福州新闻网
  
  
  

福州一中年男子游泳时抬头、仰脖用力过猛 双臂如触电

2020-11-02 17:16:15  来源:福建卫生报
  

  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人变成了“低头族”:上班时伏案工作,下班后低头玩手机。结果,不少人都患上了颈椎病。

  福州的张先生听说游泳能够缓解颈椎病,可这一游却游出了大问题。他的手臂像触电了一样,发麻疼痛,失去知觉……究竟是怎么了?

  43岁的张先生是一名上班族,伏案工作久了出现颈肩酸痛的症状,听闻游泳对颈椎保健作用最好,就坚持游泳锻炼。

  不久前的一个周末,张先生与朋友一起驾车去海边游泳,在游泳过程中,他猛发力做了一个前扑动作,头自然性后仰时,瞬间顿觉两只手臂像触电了一样,发麻疼痛,失去知觉。

  张先生赶紧上岸,同伴帮他双臂做了按摩后,稍有缓解,但是两只手臂仍然疼痛不已,手掌不敢触碰物体。

  回到家后,张先生并没有及时就医,他以为只是正常运动后的肌肉拉伤,揉一揉、捏一捏,按摩一下就好。

  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张先生手臂疼痛有所减缓,但是左手大拇指特别敏感,触碰物体有刺痛感,越是轻触越明显。

福州一中年男子游泳时抬头、仰脖用力过猛 双臂如触电

  日前,张先生来到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推拿科就诊。推拿科主任医师陈水金接诊后发现,张先生左侧颈项疼痛,同时伴有颈部僵硬,最后经过针灸和手法治疗后才得以缓解。

  陈水金说,张先生来就诊之前就已经出现双上肢电击样麻木疼痛和持续性双上肢麻木敏感疼痛,这些问题的根源都是因为他游泳时“抬头、仰脖子”用力过猛造成的。

  “抬头、仰脖子”请勿用力过猛!

  有种说法,游泳、打羽毛球对缓解颈椎病有好处。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推拿科主任医师陈水金认为,这种说法只有部分道理。

  “体育运动让人们离开办公室、离开电脑和手机,使肌肉关节动起来,对缓解颈腰椎病有好处,但是需要警惕的是,对于颈椎失稳、颈椎椎管狭窄、脊髓型颈椎病的患者,在运动过程日常生活中都要尽量避免‘猛然抬头、极度仰头’的动作,以免造成颈椎病急性发作或者失稳加重、颈脊髓持续损伤。”陈水金说,人体是一个整体,各个部位的运动也要考虑这种整体的影响,一个人如果有驼背、胸椎僵硬、头前倾的问题,那么他的上颈椎距离会变短,下颈椎的椎孔变窄,更容易挤压,在做头部后仰动作时,可能会出现颈部活动代偿过大,从而造成损伤。

福州一中年男子游泳时抬头、仰脖用力过猛 双臂如触电

  陈水金强调,现代人普遍存在驼背、胸椎僵硬、头前倾的姿势,这类人要尽快解决胸椎灵活性的问题,否则在日常生活及体育活动中不但颈椎容易受损伤,还可能容易出现肩关节的肩峰撞击、肩袖损伤。

  游泳对颈椎到底有益or有害?

  游泳是一项有利于颈椎康复的运动,尤其是蛙泳。蛙泳时双臂反复向头顶伸出,能有效锻炼颈肩部的肌肉!

  但专业选手蛙泳时,双臂夹水将上半身托出水面,头部自然上浮,这样可以很自然进行换气(吸气)。而对于水平中等者,夹水力量不足,上半身抬不起来,只好将头颈轻轻上抬后完成换气动作;水平再低一些的初学者,则往往需大力仰颈抬头才能完成换气动作。

  即便如此,仰颈抬头时需要项后肌群收缩,所以对项后的肌群有锻炼作用,对椎间关节也有一定的放松作用,对于颈腰椎不适人群来说,依旧是有很好的康复作用的。

  不过对大多数人来说是这样,可偏偏对于有颈椎椎管狭窄、脊髓已经受压者来说,仰颈抬头无疑危险的!会加重颈脊髓的受压。

  “米字操”,风险更甚益处!

  颈部肌肉紧张不适的情况下,过分强调颈部的全方位活动,对颈椎小关节压力颇大,易加重磨损!尤其是过度的后仰,对于中老年人颈椎存在退变、甚至是脊髓存在压迫的人群来说,过度的后仰极易诱发颈椎病的发病!

  羽毛球运动需注意!

  打球过程中长期抬头,对颈部亦会造成一定压力。但与游泳相似,对正常人有促进作用,但对于存在病理改变的人群,若出现症状,及时停止并就医!

  放风筝

  运动时需注意,尤其是带小孩放风筝的中老年人,若有不适需引起警惕!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