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福州留创园 引才聚业新高地

2020-10-15 08:30: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晖
  

中国福州留创园 引才聚业新高地

  陈明志博士介绍公司产品。受访者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搭建平台,推进人才创新创业,是闽都人才集聚区建设重点。记者昨日获悉,历经6年的精心打造,中国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已形成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为主,新材料新能源、环境保护、教育文化等为辅的创新产业集聚基地、产业人才创业高地。

  专注于互联网加密通信与数据安全的北卡科技有限公司见证了留创园的飞速发展。陈明志博士是北卡科技的创始人兼CEO,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福建省引进“百人计划”高层次领军人才。

  “2014年福州创办留创园,我选择到福州创业。园区的租金十分优惠,办公设施也很完善,大大减轻了像我们这样的初创企业的负担。”陈明志说。

  为给留学人员来榕创业提供便利,市人社部门在留创园提供来榕创业一站式服务,建立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园区”孵化链条。

  2016年,经国家人社部批准通过,福州留创园升级为中国福州留创园。两年间,北卡科技也迅速发展壮大,办公场所由400多平方米扩大到1500多平方米,拥有知识产权100多项,并获得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系统集成与软件开发)及福建省“专精特新”企业、福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等称号。

  水深则鱼知聚,林茂则鸟有归。北卡科技的壮大是中国福州留创园孵化企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州不断加大留创园建设力度,将其打造成跟踪世界最新科技成果的重要窗口、实现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除对留学人员创办企业实行免房租优惠政策并给予5万元~30万元不等的创业启动资金外,市人社部门还提供投融资、法律咨询、企业用工服务、企业社交沙龙等多元化服务。

  “围绕市委工作会议提出的‘坚持创新引领、产业强市’要求,我市人社部门不断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用心用力为留学创业人员提供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福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福州留创园充分利用主园紧邻福州大学城的区位优势,与10余所大学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园区累计入驻的企业中,60%由福州大学城在职教授、研究员团队领创办。

  据悉,中国福州留创园109家孵化企业中,62家已完成孵化出园,园区服务留学回榕创业人员300多人,聚集了国家级重大项目人才10人、福建省百人计划专家22人。目前,园区已孵化出一大批行业领先的优质留创企业,如北卡科技已发展成国内领先的信息安全企业,国民商用软件在新三板上市,吉特瑞在高新区建设了生物医药产业园,拓新天成在免疫细胞治疗肿瘤领域取得全球领先成果等等。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