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展会上闪亮的“星”!数字山东馆昨日迎来观展高峰

2020-10-14 09:00:51  来源:福建日报
  

  石墨投影互动墙上掠过“千城千面”,蓝色LED地砖屏上反射出万千星空……13日,数字山东馆以其新颖的设计理念、酷炫的智能互动、丰富的数字内涵,成为展会上闪亮的“星”。

  “看,这是我的电子身份证、电子驾照、电子社保卡,年底前,在山东揣上一部手机就可以走遍齐鲁。”在数字社会展区,山东省大数据局马唯硕的介绍引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参观者。

  她登录“爱山东”政务App,点开“我的证件”栏,就出现了身份证、驾驶证、社保卡、不动产权证等证件的信息。“我们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应用,目前,爱山东已经接入电子证照200多张,打造了一大批无证明应用场景。这些电子证照与纸质证件具有同等效力,对群众和企业来说,办事越来越方便了。”马唯硕说。

  与此同时,数字化技术正在加速向山东农村地区延伸。在展馆内,日照市车家村数字大屏吸引大批参观者驻足,这个被称为“乡村大脑”的基层治理大屏上,实时分析车家村人口、村务活动、平安、基层服务等乡村治理相关数据。

  这个大屏是山东数字乡村的缩影。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山东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所有市县全面开展试点,目前仅日照市就已有近60个各具特色的数字乡村。在村里,村民可以通过人脸识别门禁,实现无感出入;家长给孩子打印作业不用再跑两三里路,打开手机,就能在村内“云打印”;村民走路健身还可以赚取卡币,在淘宝购物时抵用现金。此外,一些数字乡村还整合了外卖、打车、周边游、寄快递、水电费缴纳等百姓常用便民服务应用,仅用一个钉钉平台就让所有村民享受数字红利的便捷入口。

  “我看到课文上说的趵突泉啦!”“妈妈,快看,我在泰山山顶!”在数字旅游展区,一群小朋友通过5G+VR技术,开心地“云上”漫游山东。在工业互联网展区,许多市民同样兴奋地体验VR头盔,这个头盔主要应用于工业领域VR系统。戴上后,可以从各个角度鸟瞰整个化工厂,通过手柄还可以在厂区漫游,步入各个楼层查看设备和厂区的管网布置。

  “这套系统在远程指导维修维护、员工培训、应急演练等方面可起到很好的作用。未来我们的工厂机器坏了,只要借助VR头盔的‘电子眼’,技术专家就可以‘亲临现场’,把问题故障了解得一清二楚。”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 谢婷)

展会上闪亮的“星”!数字山东馆昨日迎来观展高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