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青海省两项目亮相2020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0-10-14 08:43:02  来源: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0月11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在福州拉开序幕,经由青海省政府推荐,来自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双创中心的“基于能源大数据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基于区块链的共享储能”两个展项隆重亮相数字政府展区,集中展现信息技术深入融合与数字化转型带来巨大社会经济效益的就业新业态、新模式。

  本届峰会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体系化展示我国在纵深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全方位展现信息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带来的深刻变革。

  “基于能源大数据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顺应能源与数字革命深度融合发展的趋势,基于工业互联网架构,利用“云大物移智链”等前沿技术,于2018年建成国内首个新能源大数据平台,构建了覆盖“源网荷储”的能源全产业链生态圈,打造的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开放共享平台,为政府部门、发电集团、电网企业等客户提供数据挖掘分析、应用支撑等全产业链服务,被工信部列为全国首批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先后成为青海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和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

  此外,“基于区块链的共享储能”项目是将电源侧、用户侧和电网侧储能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实现全网共享。同时,开创了储能辅助服务调峰市场化机制,在新能源出力受限时,通过双边协商和市场竞价实现交易出清,或由调度机构直接调用储能参与电网调峰,并利用智能发电控制系统,实现新能源增发电量的实时存储,在电网有接纳空间时释放电能,实现全网共享储能,从而提升电网调峰能力和新能源消纳能力。

  此外,搭建基于区块链的共享储能应用平台,通过区块链分布式存储、加密技术、共识算法,并利用智能合约完成多主体间交易的智能研判、快速撮合,形成交易全过程的大账本,实现数据的精准追溯、不可篡改,最终满足电力交易公平、公正、公开的要求。(何炳勋 海景雯 花木嵯)

青海省两项目亮相2020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