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新求变,工业互联网未来可期

2020-10-14 08:40:42  来源:福建日报
  

  《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将达到3.7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将升高至3.63%,带动就业人数达131.29万人。

  13日举行的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上,国内龙头企业、本土知名企业以及工业互联网领域专家围绕工业互联网政策、技术、产业、应用、实践经验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之路。

  产业变革的必由之路

  “目前,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已经覆盖我国机械、交通、能源等30多个重点行业,成为支撑实体经济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工信部信管局局长韩夏指出,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当前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催生新模式、新业态、重塑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同时,她认为,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因此,接下来要加快技术创新、激发市场动力、营造良好环境、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加强开放合作,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在对19家国内标杆企业及其服务对象进行跟踪检测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认为,工业互联网在促进双循环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降本减存上成效明显,“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的必由之路”。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发展工业互联网,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目前,政府正加速5G+工业互联网应用落地。他说,按照工信部发布的方案,提升“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能力,有三大关键任务——打造5个内网建设改造公共服务平台、遴选10个重点行业、挖掘20个典型应用场景,让“5G+工业互联网”的产业支撑能力显著提升。

  挑战和机遇并存

  “工业互联网经过几年的努力,取得很大进展,也进入深水区,遇到很多困难。”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顺茂指出四大挑战:首先是“端”上线难,终端种类多,协议类型复杂;其次是联接复杂,数据众多、各有不同,难以互通;还有“数据孤岛”和AI应用开发难的挑战。

  因此,华为提出“5机”协同,共创工业智能体的解决方案。“‘5机’包括5G、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工业应用,通过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智慧应用等,改变工业生产方式,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张顺茂说。

  工业互联网领域缺人才,已成为业内共识。北京理工大学东南信息技术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黄河燕指出,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遇到三个瓶颈:“首先,工业互联网还处于起步阶段,人才需求存在不确定性,师资力量也比较缺;第二,工业互联网的涉及面广,产业结构复杂、交叉性很强,高校对于专业设计、布局的难度很大;第三,工业互联网应用性很强,实践能力要求高,给人才培养带来挑战。”

  为此,研究院联合了600多所高校和160多家数字经济方面的头部企业,设立了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同时,在莆田设立新工科产业学院,在与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密切相关的5个专业招生,平均每年有2000个指标,对东南地区的数字经济的发展起到很好的人才支撑的作用。目前,研究院已经有了7个博导的团队,并进行了硕士层面的招生,一年大概有200个名额招生指标,后续还将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

  崛起中的“福建力量”

  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工业互联网分论坛这样的国家级舞台上,“福建元素”也越来越足,这也凸显了如今福建工业互联网的竞争力。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福建涌现出若干在行业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及一批特色鲜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摩尔软件就是其中之一。

  “工业软件开发和应用相对复杂,且实施成本较高,因此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虽然有数字化转型需求,却常常面临‘不敢用、不会用、用不起’等问题。”摩尔软件总经理方金华表示,摩尔构建的业内首家以开源的工业App开发及工业App运营为目标的摩尔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能有效降低工业软件开发门槛,让更多制造业中小企业也能享受到两化融合的红利。

  据记者了解,“摩尔云”上存放着摩尔软件在百余家大型企业MES系统上的知识积累,它们是开源的,可被开发者依需求提取出来“加工”成全新的工业软件。同时,新成果既可以留存于平台,作为“商品”出售或出租,也能作为“原材料”在开发中实现迭代和复用。

  截至目前,平台已汇聚工业软件开发企业130多家、云端企业用户10000多家,其中有包括长虹、海尔等在内的超过500家的大型工业企业,积累算法模型4000多个。

  成立于2016年的厦门链石科技是饰面石材行业产业互联网企业,致力于推进石材全产业链的数字化。CEO任建新在发言中表示,立足细分领域的链石科技如今已经在全球石材生产、销售、设计的智能化改造领域拥有领先的市场份额,有效破解了传统石材行业存在的非标产品渠道分发难、制造离散导致的边际成本递增等一系列瓶颈。

  不少国内行业领军企业也加强在福建布局。

  去年11月,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在福州落地东南运营总部及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旗表示,这一区域总部将打造具有针对性、有区域产业特色、更懂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为福州乃至全福建制造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助力,打造工业互联网赋能区域经济的新样板。

  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涌现出中海创、摩尔软件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对接引进华为、中软国际等一批国内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厦门远海码头、国网电力、九牧厨卫、宁德核电、信泰科技、柒牌时装等龙头企业率先在AGV无人运输、产线巡检、质量监控、企业网络改造等方面开展“5G+工业互联网”试点应用。

  “未来,福建将持续培育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能力,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加强工业互联网在电子、机械、石化、装备、汽车、纺织等重点行业的融合创新,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和应用标杆企业,建设一批‘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实施一批‘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模式。”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吴旭涛 林侃)

创新求变,工业互联网未来可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