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智轨电车”带来城市交通新选择

2020-10-14 08:08: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智轨电车”带来城市交通新选择

  市民在展会上了解“智轨电车”行驶原理。记者 叶欣童 摄

  福州新闻网10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索飞科技展区,“跑在路上的小火车”——智能轨道电车吸引逛展者的目光。它不需要铺设铁路轨道,单车可承载300多人。

  “我们与中国中车集团合作开发的‘智轨’是一种介于轨道交通和地面公共交通之间的快运系统,没有铺设铁路轨道,而是依靠在地面画一条‘虚拟轨道’,再通过计算机感知沿着这条引导线前进。”索天科技董事长林晟告诉记者,“智轨”最智能的地方就在于,其车身周围装有多种传感器,能够主动识别地面标记,并将运行信息实时传送至列车“大脑”——中央控制单元。根据“大脑”的指令,列车通过“多轴转向系统”增加前进方向上各轴轨迹重合率,最大限度减小转向内轮差,提升智轨的整体通过性和转向性能,使列车在牵引、制动和转向的同时,能够精准地行驶在既定“轨道”上,避免偏航和行车过程中出现剐蹭、碰撞。

  正因为“智轨”的这一“看似无轨,实则有轨”特点,它在建设过程中无需拆迁,每公里造价只有3000万元~5000万元,而且不占路权,对于道路只需简单改造,一年内就可以投入使用。在运营维护得当的情况下,一辆“智轨”电车的使用寿命可达20年。

  “智轨电车”也吸纳了轨道交通准时、运量大、节能环保和地面交通运营灵活、综合成本低等双重优势。林晟表示,虽然行驶在路面,“智轨电车”最高速度可达70公里/小时,基本与地铁持平,并具有轻轨、地铁等轨道列车的零排放、无污染的特性,支持多种供电方式。

  “目前福州新区、滨海新城的建设日新月异,人流量也在不断增长,就非常适合铺设‘智轨’系统。”林晟说,作为本省企业,索天科技也将和中车集团合作,进一步推进智轨项目和相关产业落地福州,并引进5G、人工智能等核心产业,造福更多福州的市民群众。

“智轨电车”带来城市交通新选择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