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栩:让世界共享畲族“霓裳”之美

2020-10-13 09:02: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林双伟
  

  融合时尚元素

  畲乡美服“活”起来

  认识陈栩的人都说,她所取得的成绩并非偶然,而是十三年厚积薄发的必然。

  陈栩,这个生活、工作在福州“80后”,从2007年开始,就用足迹“丈量”深藏在大山里的畲服文化版图,带着学生访遍福建畲乡村落。

  陈栩十三年如一日的热忱,让畲族老人们把“压箱底”的衣服拿出来,供她拍照测量研究;畲族妇女们解开复杂的传统发饰,为她演示解说;畲村有民俗活动,都会喊她参加……

  取之于畲乡,用之于畲乡。陈栩从科研论文的发表到教学课程的传授、建言献策,再到指导学生参加服装设计大赛和文创产品开发,均围绕畲族服饰文化研究方向展开。

  “传统的服饰文化不应束之高阁,最好的保护方式,就是让它‘被需要’。”陈栩一直致力于解决让畲族传统服饰“活”起来的问题。

  她带领学生,把畲族服饰的图案、工艺融入现代时尚设计潮流元素,将传统服饰转变成生活中的实用良品。她推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畲乡对接,帮扶畲乡村民在家创业、脱贫致富,让非遗技艺被更多人所掌握,助力畲村文化振兴。

  一路走来,陈栩把一项研究从“冷板凳”推至“热风口”,荣誉纷至沓来: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她是福建省应用型高校获此殊荣的第一位教师;她的教学成果《以福建地域特色服饰“非遗”为导向的地方高校产教融合、服务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高校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去年,科学出版社出版了她的专著《福建畲族服饰文化研究》。如今,她的另一本专著《福州畲族服饰文化研究》即将付梓。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