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栩:让世界共享畲族“霓裳”之美

2020-10-13 09:02: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林双伟
  

陈栩:让世界共享畲族“霓裳”之美

  陈栩(左)整理畲族服饰的相关资料。

  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文 见习记者 林双伟/摄

  在传统与现代、民族与时尚的完美融合下,畲族“凤凰霓裳”焕发新魅力。一件现代畲服创新作品入选2019年国际纺织服装学会(ITAA)设计展。让非遗“畲族凤凰装”在国际大放异彩的是闽江学院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副教授陈栩以及她的学生。

  畲族凤凰装闯入国际视野

  “入围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服饰。”9日,陈栩指着电脑上一袭时尚的长裙说。

  她说,长裙上的凤凰刺绣,提取自畲族服饰的刺绣图案,工艺则运用了罗源畲族服饰中的“捆只颜”。

  2019年,陈栩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她与该校合作导师一起,把重构传统服饰的创新设计作为合作研究方向。

  其间,恰逢ITAA设计展在美国举行。陈栩带领学生以罗源畲族服饰为灵感创作的这件作品,经过国际学术界的双盲评选,成功入选。

  ITAA设计展一年举办一届,面向世界各地纺织服装高校,旨在通过文化、技术交流,推动世界各纺织服装高校对纺织、服装产业未来发展的研究。

  国际纺织服装学会主席Youn Kyung Kim对这件作品的评价是:“红色和酒红色的大胆组合,有趣的图案,让作品给人美感和愉悦感,文化元素以创造性的方式清晰地表现出来。”

  参展现场,在陈栩的解说下,来自世界各地纺织服装院校的师生纷纷被来自中国的畲族服饰文化所吸引。

  此外,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第六届国际学术周上,陈栩凭借对福建畲族服饰文化的研究成果,荣获访问学者一等奖。

  “能让世界共享畲族凤凰装之美,这一年,不虚此行。”陈栩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