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信泰集团蔡清来:让传统鞋业插上“数字翅膀”

2020-10-12 17:18: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题记: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10月12日至14日在福建福州举办。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近年来,泉州数字办立足本地产业基础和县域特色经济,以行业龙头等为主要依托,培育建成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集群的行业级平台标杆。为此,在泉州数字办的引导下,一批优秀的数字经济代表性人物逐步涌现,他们在各自领域探索数字赋能实体经济的各种可能,努力助力高质量发展超越。

  在传统鞋业产业土壤成长起来的晋江信泰集团,近几年陆续做出重大战略调整,逐步完成了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

  那么,信泰集团是如何从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成功转型呢?

信泰集团蔡清来:让传统鞋业插上“数字翅膀”

  信泰集团董事长蔡清来。

  从“硬科技”到“黑科技”跨界不跨行

  信泰集团董事长蔡清来告诉记者,信泰前身是南方信亿鞋材贸易有限公司,于1999年成立,是典型的传统产业。

  当时,为创造纺织鞋材领域民族品牌,蔡清来与许金升、许金泰先生,经过强强联合,形成信泰集团最初的创始人团队,而后深耕鞋材领域多年。

  在传统的“鞋材”方面,信泰集团做得风生水起。集团以经编起步,以“三明治”网布为起点,迅速崛起成为行业内工艺翘楚。

  经过1年探索,集团成立圆编项目,增加圆编针织类材料,5年后,信泰品牌正式打响。2009年,信泰集团首次启用印染线,将产品线从胚布生产开始向成品布延伸。对信泰而言,那是一次重要的战略突破。

  2012年,信泰引进国内外上千余台先进设备,飞织项目随之运行,设备主要服务于NB、SKECHERS、Adidas、迪卡侬、安踏等国内外一线品牌,月产量超过百万双。

  至此,信泰集团的“硬科技”实力已打下坚实基础,2015年,伴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的不断发展,一直紧盯时代变化的蔡清来敏锐地意识到,信泰集团也要“与时俱进”,要不然可能“被时代抛弃”。

  为适应新时代信息技术发展,蔡清来决定调整战略步伐,加大科研投入,紧锣密鼓地成立福建省万物智联科技有限公司、黑天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万物智联科技有限公司、链接万物(厦门)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科技公司,旨在通过聚合各地资源优势,集中力量提高集团整体生产技术水平。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转型谈何容易,从传统产业向数字产业转型,信泰集团花了很多时间与精力。

  在成立多家科技公司后,2019年,信泰又与中国电信、华为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完成基于电信MEC技术的网络改造,解决传统通过网络拉线带来的线路杂乱、设备搬迁需重新布线、成本增大、运维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为工业物联网在设备网络联接、数据传输、数据安全、数据管理、设备改造、各个场景应用等层面奠定了基础。

信泰集团蔡清来:让传统鞋业插上“数字翅膀”

  信泰集团MEC组网架构图。

  蔡清来告诉记者,MEC技术为集团发展带来了管理与运营上的便利,例如,基于MEC的仓库出入库扫描,通过MEC访问内部服务器,可实现经编、梭织、飞织仓库PDA出入库扫描业务,减少了一定成本,在远程监控上,基于MEC的厂区视频监控,可在手机端实时察看,实现集团总部与飞织厂的跨地域视频传输及有效监控等。

  目前,信泰集团已在越南、印尼等地实现多个办事处及生产基地的建造,MEC技术改造更为信泰扩张带了诸多便利。

  在此基础上,信泰又搭建了工业物联网平台设备,通过工业物联网,实现制造过程计划、排产、生产、检验的全过程数据采集和分析,实现制造过程中各环节生产数据和产品质量的追溯,实现计划、排产、生产、检验的全过程闭环管理,并实现CPS、MES、ERP、WMS和质量追溯系统的无缝信息集成。通过数据分析及精益改善,整个生产效率提升了42.23%;单位时间的生产运营成本降低了43.58%;产品一次性校验合格率达到了99.32%。极大提升了生产运营效率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信泰还搭建了数字化运营平台,完成集团大数据整体规划、大数据中台11项模块搭建,实现信泰材料图像识别等多种功能,提高集团数字化生产力。

  与此同时,信泰集团的转变也引起了外界的紧密关注,蔡清来认为,发展“黑科技”是加大科研投入,继续服务于生产,并不存在“跨行”现象,从另一角度讲,他们仍属于扎根鞋领域的探索,只是探索形式有所改变,企业从机械思维转变成了数字思维。

  聚焦人才管理推动企业持续发展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的爆发令国内外不少企业陆续遭受重创,信泰基于前期扎实的数字化转型经验积累,接连克服了许多疫情带来的难关。

  在这些积累中,关键是人才。在蔡清来的理解里,数字化管理与运营是基于前期人才的培养而逐步形成,一家企业要长期发展,就必须先学会学习,而学习的载体在于人。

  做出转型的决定时,蔡清来便意识到,信泰集团要从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变,花费大量投入进行人才培养是摆在第一位的。

  所以,在疫情期间,不少企业不得不裁员的情况下,信泰坚持“不裁员、不停工,逆势扩招”。这让集团内部员工吃下了“定心丸”,安心生产,确保了企业正常运行。

  尤其在国内口罩急需时期,信泰集团人心齐,返工迅速,及时响应政府转产口罩的号召,为缓解口罩“难产”问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有了这样初步的经验积累,在国外疫情爆发时,信泰当机立断,及时转做出口贸易,将大批口罩销往国外,带动了集团出口贸易的增长。从另一方面来讲,疫情期间,虽然信泰传统产业销量有所减少,但新业务却得到增长。

  蔡清来因此总结道:让企业时刻保持运转是很有必要的,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这一切,都跟信泰的人才管理方式有关。

  蔡清来坦言,疫情期间,虽然集团发展曾遭遇短暂困难,但集团从未想过抛弃员工,反而是在此基础上,加大集团人员扩招。

  记者疑惑集团为何在疫情期间坚持扩招?蔡清来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员工在一家企业成长,需要有强烈的归属感才能坚持长期付出。信泰如果在困难时不放弃员工,那么,出于感激,员工也不会随意离开集团。在其他企业放弃员工的情况下,信泰能招收到更多在数字化领域经验丰富的人才。

  如今,数字化产业发展仍在催生更多新业态,关于通过数字经济带动传统鞋业高质量发展,信泰仍在不断探索中。(吴巧芳)

信泰集团蔡清来:让传统鞋业插上“数字翅膀”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