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中国”加速发展造福人民创辉煌

2020-10-12 17:08:45  来源:苏州新闻网
  

  张瑾

  不久前,国家博物馆入藏三件特殊藏品:阿里研发的健康码系统等三个“第一行代码”。作为数以万计藏品中的最新面孔,国博首次收藏的这些代码,标记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史时刻。这也是10月12日在福州举办的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展示的“数字中国”建设新成就。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政府改革、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基层治理开始深度融合,进一步开启数字中国的新航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放眼未来、顺应大势,高屋建瓴做出了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深入实践,“推动信息化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美好愿景,正成为惠及方方面面、人人日常体验的生动现实。

  提升“数字政府”效能,让服务人民通达便捷。从国博收藏的数字码中,见证了“中国数字”抗疫的力量。在迎战疫情的非常时期和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防疫健康码、餐饮疫情安心卡、云上政务服务等数字新招迭出,让“隔而不离”和大规模的社会协作成为可能。“云上招商”“云上审批”“医疗保障跨省联动”等等,这些极大地提升了政府服务的效能,让政府服务群众有了大数据的助阵,原本三五天才能完成的程序审批半小时内就能搞定,为群众战疫防疫、复工复产加足了马力。

  加强“数字中国”建设,让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达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7.7%。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增长、吸纳就业的新引擎。直播带货,点对点接洽,可谓风生水起。以浙江义乌为例,因为数字商贸的发展,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没有因为疫情而阻碍商贸发展,在线下走访采购受限的严峻挑战之下,义乌立足供应链优势谋求数字化转型,走向直播带货风潮的前沿。通过共同参与视频直播,国内供应商、外贸公司、海外客户三方信任度明显加强。正是当地借力数字技术和互联网,加速了贸易创新驱动转型的脚步。

  强化“数字治理”,为社会和谐赋能加力。在江苏省,数字化转型阶段性成果“六朵云”在地方治理中大显身手,针对疫情下的交通治理,当地交通部门通过“调度云、内控云、收费云、服务云、资管云、党建云”,这“六朵云”齐发,将江苏交控数字转型推向新高度。据悉这“六朵云”在江苏交控的数字化管理中已经实现了高速路况“一键可视”、路网事件“一键可查”、沿线天气“一键可知”、遇到困难“一键救援”、轻微事故“一键定责”。正是有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深入发展,大大提升了各地社会运行的智慧水平,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赋了大能。

  中国新一轮数字化建设高潮已经开启,疫情得到控制后的中国,加大新基建投资,提速智能制造,测试数字货币,建设智慧城市……“数字中国”正加速前进,为人民生活提供更多新内涵、新美好。随着“数字中国”加速发展,中华民族高质量发展必将再创辉煌。

“数字中国”加速发展造福人民创辉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