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探索数字应用惠民新路 打造数字时代幸福之城

2020-10-12 00:14: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池远
  

  以“数”增福

  民生共享数字红利

  1999年12月,福州互联网用户达25000户,是上一年发展用户数的3倍。彼时,电脑作为新兴消费品逐步走进普通家庭,市民通过电子邮件、网上休闲等初探网络,越来越快的下载传输速度构成人们对“数字”的初印象。

  此后的20多年间,“数字”冲破电脑屏幕,栖身于大大小小的生活场景。

  福州新型智慧城市的统一入口和基础支撑平台——“e福州”APP成为榕城市民畅享交通出行、教育缴费、看病就医等多场景数字化服务的“掌中宝”。今年9月,“e福州”累计注册用户突破700万,用户使用服务达3.38亿次以上,位居全国政务便民类APP前列。

福州探索数字应用惠民新路 打造数字时代幸福之城

  市民在东街口商圈刷脸快速支付。

  福州还启动全国首个自主开放城市大脑建设,在市大数据委牵头下,建成城市大数据、人脸识别、可信数字身份认证等公共平台,推动智慧停车、互联网医院、智慧社区、智慧养老等一批数字应用场景建设,全力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连续四年荣获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

  关于“数字”,榕城市民享受到的不仅是速度提升,更是方方面面幸福感的节节攀升。

  看病更轻松了。“过去到医院看病要排三四个队,回到家筋疲力尽,小病也成了大病。”市民张木兰年过七旬,以往排队看病是一件头疼事。如今,张木兰坐在家里通过微信预约挂号,可以视频问诊,医生在线开方、医保在线实时结算、药品在线下单送货到家。接诊医生还能通过福州市区域互联网医院平台,查看病人3个月内在福州市所有医院的看病记录,实现更精准诊疗。

  购物更畅快了。把脸对准屏幕,输入手机号,点击确认,10秒搞定付款!无需拿钱包、无需掏手机,在东百中心和三坊七巷,市民吴月云体验了刷脸支付,并连连点赞。鼓楼区东街口打造数字街区,全省刷脸一条街落地。凭借东街口智慧商圈小程序,消费者打开手机还能对美食、电影等进行线上预约、线上支付,还可实时了解各大停车场信息,并直接缴费。

  以“数”优治

  开启守护绿水青山新密码

  2000年6月,福州实现空气质量日报,这意味着市民能像知道居住城市的气温一样每天获知空气状况。当时,在福州市建成区的3个空气质量日报监测点,自动监测仪器实时监测数据并自动传输到中央控制室,经处理后得到的空气污染指数反映着福州每天的“气质”。

  20年过去了,“数字”依旧是福州生态环境“体征”最直观的反映。而在信息技术的飞快发展中,“数字”也成为福州生态治理的密码。在如画青山绿水不断增强民生福祉的背后,处处彰显福州“数字之治”的强大力量。

  为守好“福州蓝”,福州布下“天罗地网”——目前,全市已建成62座城市空气环境自动监测站、87个微型站,123家大气重点监管企业安装了污染物在线监控,79家重点餐饮店试点安装油烟监控,33座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系统在线监控,建成4个机动车道边遥感检测点,构建了环境质量、企业污染源、移动、科研等空天地一体化的监测网络,为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打牢数据基础。近年来,福州市空气质量优良率逐年提升,已连续6年排名全国省会城市前三。

  为护好榕城水脉,福州持续探索“云端”监管——目前,福州生态云平台汇聚了传统的流域水环境监测数据、企业污染排放在线监控数据,并融合社会人口分布、农业养殖情况、入河排放口基本信息等。在此基础上,福州市以闽江为试点,构建了闽江水动力、水质及风险模拟模型,在突发污染事故时,可以调取风险预警预报结果,实时掌握污染的扩散范围、迁移路径以及对闽江下游控制断面影响程度,为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支撑。得益于数字技术的加持,今年上半年全市主要流域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I-III类水质比例9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守护绿水青山,永泰数字生态综合管理平台贡献了独到的“永泰经验”——平台以网格化治理为建设思路,集成空气、水利、林业、环卫、气象、污水等6个全县核心的生态环保应用与环境监测设备等收集的相关数据,实现数据的历史统计参考及未来趋势判断。在监测水权交易、林下经济、景区民宿等各种数据的基础上,实现不同等级生态警情的区别处理,并使用网格化任务派单处置流程。如今的永泰,不仅处处可见秀美动人的生态画卷,这样的绿水青山也正源源不断地给当地带来金山银山。

福州探索数字应用惠民新路 打造数字时代幸福之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