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探索数字应用惠民新路 打造数字时代幸福之城

2020-10-12 00:14: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池远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文 池远/摄

  “让数字福建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让人民群众分享数字福建建设成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部署之初提出的要求,也是数字福建追求的目标之一。

  20年来,在这一目标指引下,福州始终以信息利民、信息惠民为目标,不断健全完善数字应用体系,持续探索拓展信息化服务民生的新途径。去年,福州提出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的目标,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成果在福州落地生根,增进民生福祉、创造美好生活,打造数字时代幸福之城。

福州探索数字应用惠民新路 打造数字时代幸福之城

搭乘5G网络公交车,市民高速上网享受视听盛宴。

  以“数”提效

“马上就办”带来十足获得感

  “12345,有事找政府”是群众熟知的一句话,它在福建发端于福州鼓楼。

  作为数字福建重点项目建设示范区,鼓楼在全省率先启动建设便民呼叫中心12345系统,于2003年1月正式开通12345平台,鼓楼市民、企业遇到问题都可以向平台投诉或咨询。2006年,该平台升级为福州市级热线服务平台。2012年,这一模式向全省推广。

  与能级提升相伴的,是诉求渠道持续拓宽——市民可通过微信、APP、网端等多平台反映难题;是平台智能化程度不断增强——市民诉求可智能受理、即时问答,诉求件自动批转给对应责任部门;是诉求受理效率的持续提升——紧急诉求马上处置、当天答复,列入便民服务事项清单的3个工作日办结答复……依托该平台,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解决得又快又好,真正实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12345平台的持续提档升级,是福州借力数字技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提出的“马上就办”重要指示精神的一个缩影。在福州,乘着数字化的快车,更快更优更省心的政务服务不断擦亮“马上就办”的金字招牌——2019年,福州数字政府服务能力城市排名位列优秀梯队首位,给办事市民、企业带来满满获得感。

  在福州,3秒就能完成“运输企业运输建筑垃圾备案”审批——福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行政审批智能“秒批”服务,分批上线25个“秒批”事项,申请人只需线上递交材料,智能审批系统自动判定、给出审批结果,推送至申请人网上办事大厅或自助服务终端个人账号。

  在福州,超九成事项“最多跑一趟”,超七成事项“一趟不用跑”——省网上办事大厅、“福州窗”官方微信等平台集聚成为“数字矩阵”,快递物流不断普及,福州打造起“O2O”政务服务模式,“网购式”办事体验让越来越多市民、企业“足不出户”办好事。

  在福州,“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不断扩大,优质服务延伸到企业群众的身边——福州在城区部署自助服务终端230台,公积金提取、户政业务、交通罚没等107个高频审批服务事项实现自助办理,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

福州探索数字应用惠民新路 打造数字时代幸福之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