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文保单位亭江炮台国庆装扮一新迎接游客

2020-10-02 18:05: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10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十一假期来了,全国文保单位亭江炮台装扮一新,每天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这里的炮台有着近400年历史,以炮台为主体建成了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的亭江炮台公园。游客行走在绿水青山环绕的公园里,除了领略美好风景,还能追怀历史。

  亭江炮台是我国现存少有的近代典型海防岸炮阵地,也是目前闽江下游炮台遗迹中保留最完整的一座,成为研究我国近代海防体系及其演变的活化石。

  亭江炮台位于马尾区亭江镇南般村,又称北岸炮台、南般炮台,前临闽江背靠群山,左距亭江镇1公里,右距闽安村1.5公里,素有“省府门户”之称,成为闽江口近代海防体系的第二道防线。

  整个炮台由山巅主炮台、山边前沿炮台、临江炮台群及山后弹药库组成。炮台与弹药库、炮台与炮台之间有地道相通,地道里设有休息室。2013年,亭江炮台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文化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重要场所。

  据马尾区文保中心主任张征介绍,亭江炮台始建于清顺治十四年(1657年),成为闽江口重要防线。炮台曾几经损毁,多次修复。

  2013年,马尾区政府启动修缮炮台文物,2014年完成炮台公园建设,增设停车场并进行园林绿化,公园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炮台区域3000平方米。修缮后的炮台遗址成为游客重要走访点,是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