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古厝处处好风光

2020-10-02 09:59:05  来源:福建日报
  

  这个假期,福州古厝又“上新”了!

  1日上午9点,在刚刚开放的福州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古色古香的建筑群中,茶道、花艺、琴棋书画等休闲文化展示项目让前来游玩的市民和游客大开眼界。“我是个福州古厝爱好者,与三坊七巷、上下杭等城区中心的古厝相比,梁厝有一番独特的乡愁气息。”站在农耕农具展馆前,市民周女士高兴地说。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位于仓山区城门镇,占地34.24公顷,这里巷道交错、古厝连片,保留建筑共64处:其中省级文保2处、区级文保1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0处、历史建筑5处、传统风貌建筑26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正成为福州文化新地标之一。国庆假期,从1日到8日,梁厝街区天天有活动,可以让市民和游客充分品味农耕田间美景和古建历史文化。

  今年国庆假期,“上新”的福州古厝不仅数量多,而且分量重。

  假期前,被誉为“民间故宫”的中国最大单体古民居——闽清县坂东镇宏琳厝景区对外试营业。这是宏琳厝在暌违四年之后,迎来涅槃重生,所以备受关注和期待。

  “宏琳厝有着220多年历史,厝内建筑工艺精湛,共有大小厅堂35间,住房666间,老百姓都说‘皇宫当游紫禁城,民居应览宏琳厝’。”宏琳厝管委会主任黄文修介绍,2016年7月,宏琳厝受台风“尼伯特”影响严重损毁,如今经过三年多时间的修复,已经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全力恢复最初的模样,“重新开放之后,状元筹、放火灯、舞龙等传统习俗也将重现在游客眼前”。

  梳理福州古厝的“假期节目单”,在三坊七巷、上下杭等最有代表性的古厝景区,文化项目、旅游看点等也在不断“上新”。

  1日上午,在三坊七巷景区的塔巷79号,9月底开门迎客的中国首家金鱼主题博物馆内人流如织。在这里,既能近距离感受非遗项目“福州观赏金鱼培育技艺”的魅力,又能领略福州金鱼文化和饱含福州元素的金鱼文创产品。开业一周,金鱼博物馆迅速成为三坊七巷景区内的又一处网红打卡点。

  “福州金鱼和三坊七巷,都是这座城市的烫金名片。两者融合在一起,既能让福州金鱼增添最佳展示窗口,又促进了古厝的活化利用。”金鱼博物馆创始人黄林青说。

  来到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新开馆的福州市美术馆新馆成为艺术爱好者的“新宠”。该馆活化利用省级文保单位、清代武状元黄培松的故居,经过一年多的修缮后建成开放,共设置展厅12间,可同时展出艺术作品百余件。假期期间,市美术馆新馆将举办开馆周系列活动,包括艺术沙龙、艺术讲座、书画写生、艺术影音欣赏、艺术书刊阅览、数字书画体验等。

  “筑梦中国·国潮市集”市集主题活动、“水榭揽月”中秋游园会……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庆假期,福州古厝集团在各个历史文化街区精心策划,以“筑梦中国·古厝献礼”为主题,推出“玩转古厝”国庆旅游攻略、“秋赏古厝”打卡活动和“古厝巡礼”系列文化活动,让市民游客领略中秋文化,共享国庆喜悦,在欣赏古厝风光中,共同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到来。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