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特色月饼消失五六十年 老福州吴勇鸿:“复活”鲤鱼饼

2020-10-01 10:50: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石美祥
  

特色月饼消失五六十年 老福州吴勇鸿:“复活”鲤鱼饼

  百饼园制作的鲤鱼饼。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石美祥/摄

  一张面皮,一团馅,工人师傅巧手上下翻飞,面皮很快完好地裹住馅料,往模具里一放,压成饼形,之后顺势一扣,一块惟妙惟肖的鲤鱼饼便呈现眼前……

  鲤鱼饼,是福州的传统特色月饼。日前,记者来到闽式传统糕饼生产企业百饼园位于仓山的生产车间,了解鲤鱼饼的制作过程和这家老字号掌门人吴勇鸿领衔“复活”鲤鱼饼的故事。

  鲤鱼饼再现

  车间里,刚压制成形的鲤鱼饼,很快被送入烤箱烘焙,大约10分钟取出,刷上金灿灿的蛋黄液,再次烘焙。

  工人告诉记者,有了中途上色,最后的鲤鱼饼色泽会更加诱人。从选料到包装,一块鲤鱼饼的制作,大约需要在生产线上完成7道工序21个步骤。

  吴勇鸿今年50岁。他介绍,在2012年之前的五六十年间,由于各种原因,鲤鱼饼一度从福州人的中秋节里消失,“老福州”想寻找儿时记忆,一饼难寻。

  “2011年时,我就想着能不能重新把鲤鱼饼做出来。”吴勇鸿说。

  由于没有现成的制作技艺,吴勇鸿带领团队查资料,设计模具,终于在2012年试做了约1000个的鲤鱼饼。但由于技术不成熟,市场反应冷淡。

  不服输的吴勇鸿,围绕鲤鱼饼又开始琢磨。其间,当时仍健在的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给了很大的帮助。

特色月饼消失五六十年 老福州吴勇鸿:“复活”鲤鱼饼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