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定了!社保“第六险”来了,福州入试点!

2020-09-29 10:33:27  来源:新福建
  
  他山之石:上海已有50万失能老人享受长期护理保险

  49岁的陈辉是上海一名长护险护理员。每天清晨5点,随着闹钟响起,陈辉起床,她每天的“第一单”任务是6点半左右赶到上海市中心的李阿婆家里,给老人做晨间护理。

  用开水兑着凉水,陈辉用手触摸着水温,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温水擦脸、梳头、擦身……李阿婆卧床,没法起身,床沿边的陈辉,要完成这一系列动作,其实需要保持蹲马步的姿态。

  一个小时的服务时段,一点不宽裕,陈辉有节奏地完成每一项操作,做完第一单,她已满脸是汗。

  “现在上海入秋了,夏天的时候,我这衣服一上午就得湿好几回。”陈辉说着,有点不好意思。由于好口碑,找她的家庭越来越多,目前基本保持在一天8户,上午4家,下午4家。

  清晨通常是晨间护理内容,一小时的服务结束,老人可以干干净净迎来崭新一天,白天的服务内容大多是压疮护理、手足部清洁等基础护理。根据老人需求,陈辉也可以提供指甲护理、协助进食、协助翻身扣背排痰……当一个人因为年龄或疾病的关系被“困”在一张床上,原本看似再平常不过的动作也变得异常艰难,需要人帮助。

  最后一档晚上6点的单子,通常是晚间护理,一小时的基础护理完成,老人可以清清爽爽、舒舒服服地睡下了。

  “如果没有她,我真不知道怎么办了。”一名80多岁的老人家这样告诉我们。他的老伴是长护险护理对象,已卧床五年。

  “我们也有小孩,都在上海,也不是说不孝,但真的照顾不到,他们都要上班,也住得不近,还好有她(陈辉)在。”老人家说,一个老人照顾另一个老人,有心无力了。

  根据上海市的政策,通过评估的老人,根据失能程度等级不同,每周可获得3到7小时的服务。每周5小时的上门医疗照护,费用65元/小时,李阿婆自己只需掏6.5元,其余90%由长护险基金支付。2019年,这项服务已惠及像李阿婆这样的失能老人近50万人。

  (综合央视财经、福建医疗保障、文汇报等)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