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公安局警官艺术团千场演出搭建“连心桥”

2020-09-25 09:11: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刘珺
  

福州市公安局警官艺术团千场演出搭建“连心桥”

  去年10月,警官艺术团参加“践行新使命 忠诚保大庆”专场慰问演出。受访者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刘珺/文 见习记者 林双伟/摄

  集体名片:福州市公安局警官艺术团成立于1996年,现有骨干力量40余人,是一个由具有文艺特长的民警组成的业余文艺团体,下设声乐队、舞蹈队、表演队等。

  成立20多年来,该艺术团为基层公安民警和人民群众演出近千场,曾获得福建省十佳业余艺术团体称号,荣获第五届海峡两岸合唱节“金茉莉”奖、第四届全国公安系统文艺汇演金奖等奖项,其中1人荣立一等功,8人荣立二等功,20多人荣立三等功。艺术团骨干曾参加国际刑警大会专场文艺演出及上合组织联席会专场文艺演出,参加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闭幕式演出工作等。

  人民警察什么样?严肃、认真、朴实、温暖……在群众给出的众多答案中,活力四射、激情澎湃无疑是对走上舞台的警官艺术团成员最大的褒奖。日常工作中,身在福州公安机关各警种的艺术团成员个个都能独当一面;集合演出时,悠扬的歌声、灵动的舞姿、发人深省的情景剧让成员们在舞台上大放异彩。

  警官艺术团成员如何在工作之余,以文艺形式更好地开展服务工作?18日下午,记者探访了这个福州公安系统里的特殊群体。

  “互换位置,注意手部动作,起!”在警官艺术团排练厅,几名成员正在编导王斌的指导下紧张排练,他们以男女声小组唱的形式全新演绎扫黑除恶原创歌曲《剑出鞘》,将于本月底进行公益演出。

  王斌来自市公安局海防支队,自2007年入警以来,他一直在警官艺术团里承担演员、编舞的工作。“我编舞的特点是动作简洁、大方,争取让团员们练一次就能记下来,方便他们回家各自练习。”王斌说,警察平时工作都很忙,用尽可能少的训练时间呈现出较好的舞台效果,是他编舞时考虑的首要问题。

  《剑出鞘》的曲作者唐恒也来到了排练现场。她是警官艺术团中唯一一位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毕业于厦门大学音乐系,自2002年入警以来,在警官艺术团担任歌手、演员。近年来,她的任务有些变化,主要从事节目策划、歌曲创作工作。“我没有基层一线工作经历,这是我的创作短板。所以我特别喜欢和一线民警交流,收到各种材料、报告都是看了又看。”唐恒说。

  2018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福州公安机关一线民警不辞辛苦、舍身忘我,取得累累战果。在探望一名在行动中受伤的民警后,唐恒有感而发,连夜创作了《剑出鞘》,这首歌一经发布便引起广大民警、群众的共鸣,斩获全国及省市多个奖项。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