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兰州兽研所所长回应布病事件:赔偿工作将于10月开展

2020-09-16 17:10:25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柳青

  9月15日,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处置工作情况通报”。据通报,2019年11月28日,兰州兽研所发生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截至2020年9月14日,累计检测21847人,初步筛出阳性4646人,甘肃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认阳性3245人。

  9月16日上午,兰州兽研所所长殷宏接受了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殷宏介绍,兰州兽研所共有“200多名阳性”。他还表示,“兰州兽研所抗体阳性的职工和学生,他们应该享有和兰州中牧药厂其他的抗体阳性职工同样的权利和义务。配合政府做好这些工作,如果要赔偿的话,他们也有被赔偿的权利。”

兰州兽研所所长回应布病事件:赔偿工作将于10月开展

  兰州兽研所所长殷宏

  兰州兽研所200多名阳性 目前无发病

  兰州兽研所全称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是专门从事预防兽医学研究的科研单位之一。该所官网显示,殷宏为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目前担任兰州兽研所所长,家畜疫病病原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甘肃省动物寄生虫病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等职。

  根据兰州市卫健委9月15日发布的通报,2019年12月26日,国家、省市专家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调查认定:“2019年7月24日至8月20日,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在兽用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过程中使用过期消毒剂,致使生产发酵罐废气排放灭菌不彻底,携带含菌发酵液的废气形成含菌气溶胶,生产时段该区域主风向为东南风,兰州兽研所处在中牧兰州生物药厂的下风向,人体吸入或粘膜接触产生抗体阳性,造成兰州兽研所发生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此次事件是一次意外的偶发事件,是短时间内出现的一次暴露。”

  通报显示,兰州生物药厂于2019年12月7日关停了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车间,并于2020年2月4日在公司网站上发布《致歉信》。同时,按照相关规定,对8名责任人做出严肃处理。兰州生物药厂表示将深刻吸取教训,积极配合省市做好善后处置和补偿赔偿工作。

  殷宏对封面新闻记者透露,兰州兽医研究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有200多名,其中有职工、有学生,“目前所里面,职工和学生没有发病的。”

  殷宏表示,兰州兽研所抗体阳性的职工和学生,“应该享有兰州市中牧药厂其他抗体阳性职工同样的权利和义务。”他向记者指出,“这是一个民事侵权责任”,所谓“同样的权利与义务”是指,“配合政府做好这些工作,如果要赔偿的话 ,他们(兰州兽研所阳性职工和学生)也有被赔偿的权利。”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