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戴隐形眼镜又熬夜追剧 女大学生双眼长“石子”

2020-09-01 15:22:11  来源:东南早报
  

  生活中,人们常听到肾结石、胆结石,但是眼睛其实也会结石。泉州一女大学生前段时间到医院就诊时,双眼的结石已密密麻麻。

  福医大附属第二医院眼科医师庄子豪介绍,长在眼睛里的“石头”并非真正的结石,它其实是结膜炎症产生的变性上皮及分泌物堆积而成,也叫结膜结石。结膜结石是眼科常见病,主要是与用眼习惯不好有关,如常用手揉眼睛、未及时清洁眼部的眼妆、长期戴隐形眼镜等。

  戴隐形眼镜又熬夜 女学生眼睑长满结石

  张燕(化名)是泉州一高校的大学生,年初因眼睛持续异物感、眼药水点眼无缓解到医院就诊。扒开上眼皮后医生发现,张燕双眼的结石长得密密麻麻。福医大附属第二医院眼科医师庄子豪说,因为结膜结石较多,一次性完全剔除会引起较强不适感和炎症刺激,张燕随后又分两次到医院进行结膜结石剔除的治疗,并辅以抗生素滴眼液预防感染。

  经了解,张燕初中因近视就戴隐形眼镜,平时有喜欢追剧、熬夜的生活习惯。而且张燕小时候还有过敏性结膜炎的病史,反复长期的慢性结膜炎症刺激,正是引起结膜结石的重要诱因。

  日前,泉州市民郭女士到医院挑掉眼结石。郭女士告诉记者,很多年前她的右眼眼睑有一个黄色小点,因没有什么不适,她也没去管它,结果近期发现黄点变大,并且伴随异物感,于是到医院检查。当医生告诉她“这是眼结膜结石”时,第一次听到这个词的她很惊讶,尤其是听医生说还要用针头或尖刀剔除时,格外感到惶恐。但是在医生的耐心介绍后,她克服恐惧进行了结石剔除的治疗,“麻醉只需要通过滴表面麻醉的眼药水,不需要打针,整个过程很短。”郭女士说。

  并非眼里真的长石 眼科很常见的疾病

  庄子豪说,老百姓说的眼结石,其实叫结膜结石,并非真的长在眼珠里,也不是眼睛里有石子。结膜结石是白眼球或眼皮的黏膜,即结膜上皮细胞代谢产物堆积,包括一些脂质、钙质、坏死脱落的一些上皮细胞堆积而形成的一种黄白色硬性颗粒,通常长在结膜的里面,当这些结膜结石突破黏膜的表面,就会产生异物感,包裹在结膜内的结石通常不会引起明显的眼部症状。

  结膜结石是眼科很常见的疾病,门诊中结膜结石的患者非常多,任何年龄段都可能出现结膜结石。通常情况下,如果结石包裹在结膜表面,没有产生异物感,可以不需要处理,通过适当热敷,部分结石会自己脱落或者随着眼睛的新陈代谢排出。如果产生明显异物感,就需要到医院处理,在表面麻醉下用刀尖或注射器针头剔出。包裹在黏膜内的结石,对视力和健康没有明显的危害,但如果是突破黏膜面的结石,会随着眨眼或者揉眼的动作划伤角膜上皮,加重眼睛局部的损害和刺激。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人们发现患有眼结石,不要尝试自行处理,卫生条件不够很容易引起感染或局部损伤等问题。

  容易反复发作 要养成健康的用眼习惯

  “导致结膜结石最主要的原因是不注意用眼卫生,如脏手揉眼、未及时清洁眼部的眼妆等,会引起眼睛局部炎症刺激,导致眼睛产生结石,特别是沙眼、慢性结膜炎的患者。”庄子豪坦言,生活中有不少坏习惯容易造成眼结石。经常化眼妆或是化妆后未及时清洁干净、隐形眼镜长期佩戴没有定期护理等因素,也会对结膜产生刺激诱发炎症,持续反复的炎症刺激正是结膜结石形成的原因。

  此外,结膜结石还可以是多发的,有的病人在取出结石后,还会继续长出新的结石,这就更加需要养成健康的用眼卫生习惯,不能认为结石剔除后就一劳永逸了。不揉眼、讲卫生,健康用眼比任何药水和治疗来得有效。(记者 陈小芬)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