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卫生乡镇长乐区猴屿乡:擦亮生态底色 描绘美丽侨乡

2020-08-26 09:02: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你们看看,这是个公园,有茂盛的大树,旁边还有条河。”“哇,爷爷,家乡真美,我们好想回去。”昨日清早,长乐区猴屿乡75岁的华侨张子霖,在家门口公园散步,他一边走,一边拿着手机和远在国外的孙子视频通话。通过视频画面欣赏着家乡的美景,孩子们欢心雀跃,老人也笑得合不拢嘴,“等疫情结束,你们都回来”。

  长乐区猴屿乡刚刚获评全国卫生乡镇。猴屿乡是全国著名侨乡,靠山面海,偎依闽江,坐拥青山绿水,自然生态优美,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和“国家级森林村镇”称号。近年来,猴屿乡在长乐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充分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垃圾分类、“美丽长乐”大行动等活动,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打造高颜值高品质生态侨乡。

  美丽再造

  打造垃圾分类2.0乡村版

  在猴屿乡猴屿村,分类垃圾桶早已成为家家户户的“标配”。一整个上午,82岁的村民郑心兴满面春风,在家里忙着整理旧物。“纸张要放在可回收垃圾桶里。”郑心兴说。他刚把纸张收拾完毕,一旁的老伴张杏元马上提醒:“塑料也是可回收垃圾,也得放进去。”

  去年,垃圾分类工作在猴屿村试点,作为长乐区首批试点的乡村之一,猴屿村正在全力打造垃圾分类2.0乡村版,垃圾分类意识日渐深入人心。

  和郑心兴、张杏元一样,如今在猴屿村已经有了不少垃圾分类“积极分子”。“但一开始,在家里放个分类垃圾桶,村民都难以接受。”负责猴屿村垃圾分类工作的福州蓝天佳好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俊告诉记者,刚开始向村中推广垃圾分类时,村里大多数老人心存抵触。为转变村民观念,乡党委政府花了大力气,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公司的专业人士,组成8个小分队,走街串巷,入户宣传。

  一次不行,第二次上门,有的村民仍不接受,乡党委政府就想法子,发动远在海外的侨胞给国内的亲属打电话。“国外很早就施行垃圾分类,听说家乡也在推广,很多海外侨胞十分支持。”村干部说,郑心兴子女均在国外,老人思想的转变,子女功不可没。

  培养垃圾分类好习惯,奖惩机制要跟上。在村中,一个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格外显眼,一侧有积分兑奖设备,一侧是垃圾分类回收桶,附近村民不时将分类好的垃圾拿来投放。“你看,这里有塑料、纸张、金属、玻璃4个可回收垃圾的兑分机,我们只要按标注的类别准确投放,就可获得积分。村里每月都会集中举行一次积分兑换奖品活动,我们参与其中,无形中也掌握了垃圾分类知识。”一位村民说。

  从村民在家中自行分好垃圾,到终端处理设备建设,猴屿村已建立起一套垃圾分类完备体系。在猴屿村厨余垃圾处理房,机器设备忙碌对厨余垃圾进行“改良”。“经过设备处理产生的有机肥,被用于美丽乡村的花花草草种植,让乡村更美丽。”程俊表示,接下来,猴屿村的垃圾分类模式将向另外3个行政村和3个自然村全面推广。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