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数字动能澎湃 产业升级迭代

2021-04-25 17:56: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冯雪珠

长乐:数字动能澎湃 产业升级迭代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陈铭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冯雪珠

  东湖“三创园”筑造数字产业发展高地,新基建项目纷纷落地,大数据企业纷至沓来;工业互联网为传统制造业插上腾飞翅膀,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平台经济蓬勃发展,助推打造千亿级企业……数字赋能,成效显著。2020年长乐区GDP达千亿元,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过50%。

  风帆劲满,华章待续。今年,长乐区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以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为发力点,培育3家~5家千亿企业,加快先进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迈出坚实步伐。

长乐:数字动能澎湃 产业升级迭代

东湖数字小镇。陈铭清 摄

  打造产业高地

  好项目大项目纷纷落地

  作为长乐区数字产业发展的高地,过去一年,东湖三创园以创新为驱动,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纷纷落地,企业紧抓机遇谋创新、求发展,数字经济动能汹涌澎湃。

  园区依托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网络运营商,和联通东南研究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等一批重要平台,加快推动信息产业园平台建设;依托中电数据、盘古数据等项目加快构建互联网数据中心;依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以及贝瑞基因、品生医学、复寅精准等医疗产业项目,加快发展健康医疗;依托比特大陆、福链科技为龙头,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长乐:数字动能澎湃 产业升级迭代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记者 余少林 摄

  截至目前,园区已注册企业576家,合计注册总资本477.4亿元。其中2020年园区新增1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1家市级众创空间,现共有2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2家市级众创空间;2021年产业园注册企业47家,合计注册资本36.43亿元。

  招商成果丰硕离不开创新招商模式。招商过程中,长乐区通过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重点会议及招商引资平台,以龙头招商、以商招商、第三方招商等举措,重点打造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光电、医疗健康等高新技术企业群。

  长乐区利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契机,主动走访对接海尔卡奥斯、航天云网、徐工信息等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举办长乐区工业互联网政企合作论坛和工业互联网项目专场签约,积极引进香港剑虹集团联手达华智能等上下游企业,优选卫星互联网运营、5G智慧屏显及卫星通信终端装配、区块链技术开发及应用等八大新基建项目,组团落户东湖“三创园”,总投资120亿元,预计未来总产值可达300亿元。

  “我们将持续完善园区基础配套,加快出台大数据、精准医疗等产业扶持政策,促进人才集聚、产业集聚,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乐:数字动能澎湃 产业升级迭代

滨海新城“智慧大脑”加快建设。记者 余少林 摄

  加速升级再造

  传统制造业插翅腾飞

  乘着数字福州的东风,长乐工业互联网应用硕果累累,一个个数字化示范车间、一个个智能化工厂纷纷亮相,传统制造业插上了数字的翅膀,振翅高飞。

  走进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的绿色制造示范车间,眼前是上百台纺纱设备自动运转,半成品在生产轨道上自动输送,精准对接,车间主控室的电脑屏幕上,生产品种、产量、质量、能耗等数据一一显示……

  在恒申化纤有限公司,国际先进的SAPERP管理系统将生产制造、研发设计、管理营销、物流仓储等环节数据集于一体,实现“产、供、销、人、财、物”数据的实时获取,方便集团统一调度……

  长乐争当工业互联网应用领跑者,着力推动传统制造业向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在工业互联网的赋能下,传统产业活力四射。长乐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长乐把智能制造作为产业转型升级主攻方向,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获得良好成效。实施65项总投资232亿元的智能化改造项目,打造雪人股份、恒申合纤等8个数字化示范车间及景丰科技等5个智能化工厂,现有企业规模化应用机器人达9000多台(套),推动企业从产品供给为主向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转变,实现供给侧与需求侧转换契合,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有更大的能动性。

  去年,长乐积极探索利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紧紧围绕龙头企业、重点行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引进中海创、联通、电子信息集团等有技术和人才优势的专业运营公司,打造纺织工业互联平台等4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近200家,设备超过700台,发挥域内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优势,注册标识量突破2000万个。借助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孪生技术,实现全供应链与产品销售的管理与优化,平均减少60%以上的一线操作人员,节约能耗20%,构建更贴近市场、更精准、更快速的产品开发、制造和销售体系。

  工业互联网加速了传统制造业升级再造,成为驱动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2020年,长乐区纺织化纤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2144.82亿元,比增5.6%,恒申合纤、景丰科技等46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41亿元,大东海实业、恒申集团、永荣控股上榜2020中国企业500强,金纶高纤等4家企业上榜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长源纺织等5家企业上榜2020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

长乐:数字动能澎湃 产业升级迭代

恒申智能化生产车间。记者 余少林 摄

  平台经济赋能

  助力培育千亿级企业

  长乐区紧扣纺织、冶金、建材三大产业优势,大力支持“乐纺云”、“长一云”、金控供应链等平台发展,提升大宗商品交易能力,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打造本地特色行业类平台企业。同时结合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挖掘和引进了数产公司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如今,平台经济蓬勃发展,23家平台企业(项目)纳统销售额突破300亿元。

  中海创建设的长乐纺织工业互联网中心,不到半年已经接入148家长乐纺织企业,设备超过1400台。除此之外,聚焦“互联网+纺织业”的“乐纺云”、专注“互联网+蕾丝”的“坐视布管”、服务钢铁冶金行业的“建钢云商”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有运营企业319家,约占长乐区工业企业总数的35%左右。

  “在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和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的基础上,我们将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乐将积极争创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提升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水平,力争企业“上云上平台”120家以上,全区使用工业互联网工业企业突破300家,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区域总部。

  以平台经济为支撑,长乐区正加快先进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持续打造一批产值规模超千亿的产业集群。

  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接下来,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发展功能性新材料为抓手,助推长乐企业迈向千亿目标。”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乐将引导龙头企业聚焦购销供应链平台,引入专业团队运营,吸引金融机构入驻,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通过“平台集中采购+中小企业分销”模式,推动优势产业化零为整、化小为大,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开拓行业信息服务新千亿产业,助力恒申集团、永荣控股、大东海实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