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城市管理添“火眼金睛” “两违”建筑无处遁形

2020-08-25 21:40: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仓山城市管理添“火眼金睛” “两违”建筑无处遁形

  城管队员将无人机发现的违建信息图通知区域执法中队进行查处。通讯员 谢贵明 摄

  采用无人机飞行控制算法

  厘米级精度快速发现违建

  项目采用全自动无人机航测飞行系统,由无人机自动机库和无人机飞行控制算法(软件、系统)两大部分组成。“发现首例‘两违’建筑,立功的就是这个具有全国领先优势的无人机飞行控制算法。”仓山区城管局信息科科长刘春江告诉记者,该算法集AI、大数据、5G、物联网、北斗RTK实时动态等技术于一体,使用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RTK载波相位差分技术,是无人机进行全自动作业的核心技术,通过它能实时提供测站点在指定坐标系中的三维定位结果,并达到厘米级精度。“今后城市建筑‘长高长胖’,能够被系统立刻发现,‘两违’建筑根本无处遁形。”

  “你看,这个黄色的变闪区域,就是系统发现的可疑违章建筑,然后反馈给指挥中心。”在仓山区城管局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李振程指着大屏幕说,只需在屏幕中选择作业区域,系统便会自动规划出无人机飞行作业区域,无人机再通过机身传感器自动感知环境因素,实现现场数据采集,并回传现场视频和图片信息,构建正射拼接图进行系统处理判别,标注疑似“两违”建筑区域,及时预警,实时传达数据给业务中心进行分析。

  立足信息化执法

  在全省率先建成智慧城管体系

  “城市管理执法办案具有数量多、类型驳杂,2019年,全区共受理12345热线批转案件13128件,受理电话投诉5136起,我们以信息化执法为立足点,让执法驶上快车道。”仓山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大队长游彪说,项目有效简便办案流程、提高案件办结效率,由指挥中心录入平台立案,同时批转受理,在执法人员实地调查取证后,对违法当事人进行事先告知,并下达处罚决定,已办结的“两违”案件由平台归档存储。“不仅提高了‘两违’的查处效率,还解决了过去查处工作中存在的入户难、取证难等难题。”

  项目的建成,只是仓山区加快智慧城管体系建设的缩影。近年来,仓山区城管局积极探索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建立智慧化城市管理平台,切实做好市容管理、“两违”治理、环境卫生清扫、建筑垃圾车辆监管等各项工作,目前已在全省率先完成智慧城管体系建设。

  今年来,仓山区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受理转办各类案件29724件,较上年同期下降23.61%;立案结案率为99.6%,较上年增长10.16%,特别是查处54起非现场执法渣土车运输违法行为,处罚金额30多万元,渣土车未密闭运输违法行为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3%,对渣土车违规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作用。

  仓山区城管局局长周斌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做好城市管理的绣花功夫,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效率优先为原则,以满足城市管理为需求,积极主动学习新技术,与时俱进,提高城市管理智慧化、信息化水平。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