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近邻党建打造家文化 居民自治建温馨家园

仓山金山街道水都社区治理有一套

2020-08-20 23:43: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仓山金山街道水都社区治理有一套

  居民乐享社区文化服务。水都社区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祖

  20日,在仓山区金山街道水都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两层的空间里,除了一部分社区工作者办公场所外,更多的区域被开辟成群众的乐园,如居家养老服务站、红色书吧、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未成年人活动室、“四点钟学校”等,居民在里面休闲娱乐、学习知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近年来,水都社区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如何”重要指示要求,探索以“近邻党建”打造家文化,凝聚社区党群力量共同推进社区治理,持续提升社区文化水平,让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

  打造家庭式邻里空间

  社区九成以上场所向居民开放

  把群众需求作为自身建设的第一导向,把社区打造成为群众愿意来、经常来的家园。这是水都社区党委一直坚持做的事情。

  居民吴淑香最喜欢社区“四点钟学校”课后托管服务。“平常上班很忙,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时,下午3点多就放学了,根本没有办法接送,社区‘四点钟学校’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吴淑香说,自从将孩子托管到“四点钟学校”后,她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的接送问题了,满满的幸福感。

  “整个服务中心面积1500多平方米,我们坚持办公面积最小化、场所服务面积最大化理念,把九成以上的场所面向社区居民开放,做到周周有活动,让服务中心真正融入居民生活。”社区党委书记张嬿告诉记者,围绕打造家庭式邻里空间目标,近年来,社区持续推进区域服务化和办公集约化,让社区居民每一次到访都有到家的感觉。目前,92项社区服务事项全部整合在一起办理,让居民享受“一站式”便民服务,丰富的服务功能让社区成为居民自发聚集的地方。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