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数字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位于全国前列

2020-08-09 08:16: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服务步步下沉

  “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腿”,提到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和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工作、生活在福州的人们或多或少都有体会。

  优质政务服务下沉社区,被市民津津乐道。2018年4月,福州出台《福州市村居(社区)政务服务管理办法》,搭建社区政务综合管理平台,推出政务服务下沉社区的举措,打造“最短距离15分钟便民服务圈”。市民不用出社区,96项政务业务通过240台自助终端设备,在家门口就能一窗受理、一站搞定。

  经常乘坐公交车的鼓楼区庆城社区林依伯,最关心的是敬老卡的年检。前几年,他为这事得跑到市民服务中心或前往公交部门指定地点,如今这个年检在社区里的政务服务终端设备上就能搞定。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生二胎。1周岁以下婴儿医保办理方面发生的变化,让庆城社区主任卓宇枫颇有印象。“以前社区是无法受理的,居民得自己跑去市医保中心办理,还得在多家单位之间奔波。”卓宇枫说,在政务服务下沉社区后,借助社区政务综合受理平台和社区业务分发流转机制,居民在社区就能办理这个事项。

  今年,福州在政务服务下沉方面又加大力度。提供政务服务的自助终端设备,从原来的社区智慧终端机,升级为功能更为强大的“e福州”自助终端服务机,可轻松打印未享受住房补贴证明、暂居住年限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等“热门”证明。在终端设备分布地点上,早期是以社区为主,如今在人流量较大的商超、药店、地铁区域,同样能看到“e福州”自助终端服务机的身影。

  2017年,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24小时便民服务中心启用,帮助市民消除了因为上班无法及时办理政务事项的烦恼。目前,在福州一些具备条件的社区,同样开设了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让优质政务服务“不打烊”。

  除了线上办、自助办,还能掌上办。目前福州已依托“e福州”APP开展网上政务服务,市民在手机上就能实现61项政务事项的办理。多渠道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正为办事市民带来越来越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