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中心两大风貌区将有大动作 正征求公众意见

2020-07-25 07:43: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福州市西湖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草案、《福州市洪塘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草案昨日开始公示,征求公众意见。

福州市中心两大风貌区将有大动作 正征求公众意见

  西湖:四个区块“链”起来

  《福州市西湖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核心保护范围:107.4公顷

  规划核心保护范围东至西湖宾馆、西湖大酒店,西至湖头街(含大梦山),北至铜盘路,南至湖滨路,面积107.4公顷。

  建设控制地带是核心保护范围之外,西至二环路、象山,西北至二环路以外100米,北至铜盘路以北100米,东至北大路,南至后曹巷,面积约70.2公顷。

  划定环境协调区面积约78.7公顷,包括西北侧象山至屏西路约60.9公顷的区域,南部与西湖毗邻的约17.8公顷重点区域。

  拟保护三大类内容

  西湖历史文化风貌区的保护内容包括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优秀传统文化、文化景观三个大类。

  物质文化遗产类包括:西湖“三山环绕”的整体格局(象山、大梦山、屏山),西湖的堤岸边界、镇海楼,西湖“一池三山”的景观空间格局,开化屿、谢坪屿、窑角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桂斋、伊斯兰教圣墓、隆武帝宫苑建筑群,尚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福州西湖宛在堂旧址、福州西湖林则徐禁烟亭、西湖“击楫”碑、福州西湖开化寺、鼓西定远桥天主教堂,近现代优秀建筑西湖紫薇厅、福建省建设人才市场用楼;二级古树名木多棵,榕树89株,直径15厘米以上的乔木多株,鉴湖亭、湖心亭、松声亭、六角亭、棋趣台、古城堞、林文忠公读书处等,古桥、牌坊、石刻等。

  文化景观类包括:旧西湖八景,即仙桥柳色、大梦松声、古堞斜阳、荷亭晚唱、西禅晓钟、湖心春雨等。

  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优秀传统文化类包括:民俗活动湖天竞渡,历史人物事迹、文学作品、西湖诗社,闽剧演奏;菊展活动,宗教文化、宗祠文化、铺境文化,寿山石文化、茶文化。

  拟形成展览、游览等四区

  规划草案提出,未来结合西湖公园整治提升,合理功能分区,形成“配套服务区、管理办公区、展览区、公园游览区”四个部分。

  在左海公园、窑角屿配套公园服务区,主要提供游客餐饮、零售、休憩、盥洗等休闲服务;结合未来左海公园的整治提升,将公园管理办公区迁至左海公园内,保护西湖核心古典园林文化景观区风貌;依托窑角屿的福建博物院、福建省自然馆、艺术馆等文化展示场馆,配套公共科教文化、艺术博览功能,形成福州文化艺术活动等的综合展览区;恢复公园的公共属性,将西湖公园与左海公园相融合,以游赏为主体功能。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