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西湖公园为何生?答案就在《福州西湖史话》

2020-07-20 10:59:11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牵头编写的《福州西湖史话》最近正式出版发行了。福州西湖及其公园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地位显著,是一座誉满天下的历史名湖,也是福建省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综合性古典名园。

  《史话》资料丰富丰满,有一定的广度、深度、新度,特别是有若干新解。现择其精彩之处简介之。

  天下西湖排老几

  中国古西湖有36座之说,如今传尚存31座,福州西湖榜上著名。明代,曾为中国古西湖排过座次,《永乐大典》作了记载。从《永乐大典》修成至今600多年间,比较公认的前八名是:杭州西湖、颍州西瑚、惠州西湖、桂林西湖、北京昆明湖、福州西湖、扬州西湖、南昌西湖,称为西湖八子,福州西湖名列老六。

  于此之前,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宦闽期间,在《贺新郎·三山雨中游西湖》中赞誉福州西湖“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将其比作尚待字闺中的美女西施姑娘。名人点睛,从此福州西湖声名远播,清水出芙蓉,紧逼杭州西湖。

  时至2018年3月21日,国际森林节这一天,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布一本专刊,刊名为《森林和可持续城市——世界各地鼓舞人心的故事》,向全世界介绍了经遴选的15个城市森林典型案例,福州西湖精美绝伦的鸟瞰图片覆盖了专刊封面。

  西湖公园为何生

  福州西湖公园是清末民初私家园林公园化的产物。

  1840年之后,我国园林历史进入一个以公园为标志的新阶段。首先,沿海开埠城市出现租界公园,以满足侨居中国洋人的生活需要。如创建于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的福州欧式花园禅臣花园,就是近代福建最早的一座西式花园,也是福州仓前山洋人区洋人创建的唯一公园,堪称世界名木舶来品“中国树王”之园。

  其次,少量私家园林部分开放,西化活动形式融入传统的园林文化之中。民国政府将公园建设作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因子,为公众集会提供场所,满足国民对新生活方式的需求。此时出现了古典园林转型的沃土和端倪,即私家园林公园化;同时,政府也开始建设公园,不但开放了一些皇家宫苑、坛、庙作为公园,还兴建了公园、墓园等,风格大多为中西混合型。

  1914年10月10日,明清皇帝祭祀土地神和五谷神的社稷坛,被改造为北京城内第一座公园——中央公园(1918年改名为北京中山公园),成为一个打破封建都城空间秩序的大事件,更有学者称之为“公园开放运动”。福州西湖公园的创建,顺应了这一社会潮流,时值民国三年(1914年)夏秋之交,福建巡按使许世英为此私家古典园林公园化做出了奠基者的贡献。次年,耿王府古典园林——福州南公园也相继对外开放。

  福州金鱼策源地

  当今之世,流行着这样一种说法:“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而福州金鱼呢,看哪里?

  业内人士知道,福州西湖公园是福州金鱼策源地,福州金鱼当代最重要的源头来自邹鼎世家。1952年,福州西湖公园接管了邹鼎家族于1950年捐赠给政府的几十个珍贵品种、5000尾金鱼并对外开放,且招收邹鼎子女邹桓、邹穆等进园养金鱼。1954年园内开化寺南侧建成金鱼池,1957年扩建为金鱼展区,闻名遐迩。

  西湖公园金鱼养殖业于“文革”后复兴,还引进了一位金鱼养殖能人汪聿钢。1985年之后,业界领军人物叶其昌培育了“福寿”(又称“国寿”)和“熊猫蝶尾”顶级名品,确立了“福州传统金鱼技艺传人”的地位。

  菊花首展为哪年

  1949年后,福州西湖公园历来为省、市重要活动和重大节庆场所,花事活动是其传统保留节目之一,而菊花展览又是重中之重。

  那么,福州西湖公园菊花何年开始首展呢?据以往资料,福州西湖公园首展年都记载为1958年,但这次根据专家寻找出的珍贵的早期菊花展资料《咏菊诗集》佐证,应是1956年。

  《咏菊诗集》由福州文化处刻印于1958年1月1日,编辑说明提到“福州市第二届菊花展览会征诗,蒙各界人士惠赐大作,经评选了一部分,现在把它编印出来”,并有作者刘斯湛《西湖二届菊展纪盛》“顿壮湖山色,黄花再度评”等句,另有魏子敏《福州第二届菊花展览会》诗句:“去年曾为看花至,今日来看又一年。”此诗集点明,第二届菊展地点在宛在堂一带,参展菊有400多种、1万多盆,观众10万人计,“并特约闽中诗老及各画家前来描摹品题”。

  自1956年始,前后历时半个世纪,西湖公园金秋菊展已极具自己的特色和文化,年年岁岁花不断,岁岁年年景不同。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