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一米线”丈量社会文明

2020-07-21 10:42:47  来源:淮北文明网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机关事业单位恢复正常上班,全国各地关于“一米线”的倡议和举措越来越实。许多公交车站、商务楼宇、商场超市、办事大厅、医院等人员密集地区均施划了“一米线”。“一米线”的好处自然不用多说,除了保护顾客的隐私权,便于有序排队之外,有效阻断病毒通过飞沫等介质进行短距离传播,也是当前最为重要的考量标准。

  遗憾的是,“一米线”在我国很多地方未能充分发挥作用,甚至是形同虚设。车站售票台前人挤人,银行柜台前被“包围”……这些现象仍时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究其原因,确有一部分人受年龄、阅历的限制,不知“一米线”为何物。然而,更多的情况是明知“一米线”的作用,却患了“选择性失明症”,为了抢时间、占便宜,故意越线,肆意加塞。说到底,每个人的文明自律,才是确保“一米线”距离的核心力量。

用“一米线”丈量社会文明

3月24日,游客通过八达岭长城景区安检通道的“一米线”。新华社发(陈钟昊 摄)

  一滴水能反射太阳的光辉,“一米线”就是丈量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尺”。当前,防控形势仍旧十分严峻,容不得半点松懈,随着人员流动性增大,病毒传播的风险也在增加。当此之时,规范设置“一米线”并用好它,意义重大且十分必要。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一米线”不仅是“距离线”“安全线”,更是如影随形的“文明线”。心中常怀对规则的敬畏,脑中常思对文明的尊崇,自觉自律守住文明的一米,保护的是自己,关爱的是他人。

  当然,对“一米线”的有效管理也至关重要。相关部门要加大警示宣传力度,让人们认识“一米线”的重要意义。同时,疫情期间,要适当增派值守巡查人员,引导公众自觉遵守一米距离,自律他律共同发力,整个社会的文明底气才能更足。

  一米虽短,却事关社会文明。疫情防控尚未到大获全胜之时,每个人应多一些文明自觉,少一分肆意放纵,当好“一米线”的践行者、倡导者和守护者,共同守护好这条生命安全线、秩序维护线、文明风景线。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