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拓展与东盟经贸合作 引领外贸回暖

2020-07-17 17:21:59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7月17日电 (记者 龙敏)厦门海关17日披露,今年上半年,福建省货物贸易进出口6175.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3.2%,与同期全国进出口增速持平。

  海关人士分析指出,上半年进出口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3.5个百分点,6月当月进出口同比、环比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福建稳外贸的突出亮点。

  据厦门海关统计,6月,福建省货物贸易进出口1339.5亿元,同比增长12.3%,环比增长34.2%。其中,出口804.5亿元,同比增长0.5%,环比增长31.3%;进口535亿元,同比增长36.5%,环比增长38.9%。

  福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李晓斌称,这是今年以来福建省货物贸易进出口首次月度同比、环比均实现两位数以上正增长,且月度出口、进口规模均创新高。

  从主要传统贸易伙伴来看,东盟、美国和欧盟继续位居福建前三大贸易伙伴,三者合计占上半年福建省进出口总值的43.7%。具体数字为,上半年,福建省对东盟进出口1209.4亿元,同比增长2.8%;对美国进出口775.9亿元,下降12.1%;对欧盟进出口714.2亿元,下降10.6%。

  相较于对美国、欧盟进出口同比下降逾10%,福建今年上半年对东盟仍保持增长。多位经济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拓展与东盟经贸合作,引领外贸回暖。

  长期以来,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缘、人缘优势,福建与东盟间商缘也渐趋深厚。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东盟已成为福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额在2019年达到2489亿元,同比增长17.5%,再创历史新高。

  日前举办的福建—东盟经贸合作网络推介会上,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表示,福建与东盟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如今在东盟各国生活着1200万闽籍乡亲,既为东盟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重要贡献,也成为福建与东盟加强经贸合作、人文联系的纽带和桥梁。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境外客商提出订单延期交付甚至取消,对福建外贸企业造成很大冲击。

  拓展东盟经贸合作,成为福建稳外贸的发力点。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面对欧美市场的低迷,福建企业应继续加大力度拓展东盟等传统市场,进一步深化多元贸易。

  今年以来,福建与东盟守望相助,共同抗疫,共同推动经济复苏。福建与柬埔寨经贸合作网络推介会、福建与泰国孔敬府经贸合作线上推介会、福建与印尼中爪哇省推动复工复产和深化经贸合作视频会议、福建—东盟经贸合作网络推介会等相继举办,带动福建企业纷纷掘金东盟新机遇。

  郭宁宁表示,当前正是双方深化合作、共促发展的良好时机,福建邀请更多东盟企业到福建投资兴业,与福建开展贸易往来;也鼓励支持福建企业开拓东盟市场,共建双向贸易投资平台,共同推动福建产品走向东盟,走向世界。

  东盟各国均看好与福建的经贸合作。菲律宾贸工部副部长塞费里诺·鲁道夫说,菲律宾和福建有着牢固的历史联系,菲律宾知名侨商施至成和陈永栽都来自福建;菲律宾重视与福建的经贸合作,更期待未来在跨境电商领域密切与福建的合作。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表示,福建省在信息技术、新能源和数字经济等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希望在上述领域推动文莱与福建省开展合作。

  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也指出,将继续发挥福建与东盟经贸互补性强的优势,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自贸区政策支撑下,积极作为,围绕扩大贸易往来、拓展产能合作、加强数字经济合作,进一步引导、鼓励福建省企业与东盟各国企业开展合作。

  在黄茂兴看来,进一步拓展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将成为福建外贸回暖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