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夏日唇齿留香 榕城街头鸡蛋花盛开

2020-07-10 17:08:08  来源:海峡都市报
  

  盛夏的福州,有这么一种花,五片花瓣,花心淡黄,外围洁白,极似蛋白包裹着蛋黄。如此甜美的外形,让这种花获得了一个可爱的名字——鸡蛋花。在东南亚的一些国家,鸡蛋花被广泛栽植。很多人去旅游时,都喜欢捡一两朵,插在发际处“凹”造型。在我国西双版纳,热情的傣族人还会用鸡蛋花来招待宾客。

  属于夹竹桃科植物的鸡蛋花,为什么可以做菜?它是何时出现在福州的?今天的我们就来聊一聊唇齿留香的鸡蛋花。

夏日唇齿留香 榕城街头鸡蛋花盛开

鸡蛋花花瓣,好像蛋白包裹着蛋黄

  喜欢肥土 冬天还要“穿”衣服

  园林专家表示,鸡蛋花原产于西半球墨西哥到委内瑞拉及西印度群岛地区,后来渐渐引进我国。

  上世纪末,鸡蛋花在福州还是稀罕物。1998年,鸡蛋花最早种植在乌山的单位大院里。至今,那两株鸡蛋花还在原地茁壮生长,每当寒冬来临,园林部门都会给它们“穿衣”进行防冻处理。

  为什么要防霜呢?园林专家林焰在《园林花木景观应用图册》一书记载道,鸡蛋花是阳性树种,性喜高温、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若长在荫蔽的环境下,很容易开花少或长叶不开花。此外,鸡蛋花喜深厚肥沃、通透良好、富含有机质的酸性沙壤土,若土壤贫瘠时,花朵容易发育不良,花形小、花色暗淡。

  近年来,福州市区种植更多的是红色的鸡蛋花,像树兜渠化岛上,鸡蛋花给夏日带来丰富的色彩。

  白色和红色鸡蛋花有什么区别呢?园林专家说,它们的主要区别在于价格。白色鸡蛋花比较常见,红色鸡蛋花的价格是它的两倍左右。早期,福州市区基本种植白色品种,比如在茶亭公园的荷塘边,你就能看到三株高大的鸡蛋花,这是公园建园时就种植的。这些年,屏山公园、牛岗山公园等新公园,以及市区绿化的渠化岛等,都有用红色鸡蛋花增加城市的颜值。

夏日唇齿留香 榕城街头鸡蛋花盛开

福州茶亭公园,白色鸡蛋花盛开

  老挝国花 又名“缅栀子”

  鸡蛋花又名缅栀子、蛋黄花、印度素馨,属于落叶小乔木植物,和市民常见的夹竹桃是近亲。它的树形美观,茎多分枝,千姿百态。而花朵更是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即使从树上飘落,花朵依然保持着盛开的模样,甚至能持续留香数天。

  在很多国家及地区,鸡蛋花都备受尊崇。比如在老挝,鸡蛋花被定为“国花”。而在太平洋的夏威夷,印度洋的马尔代夫,鸡蛋花是节日的象征。在我国广东省肇庆市,鸡蛋花是市花。

夏日唇齿留香 榕城街头鸡蛋花盛开

  红色鸡蛋花,比常见的白色品种贵许多

冷知识

  属夹竹桃科植物 但它的花瓣放心吃

  在网络上,你可以找到很多和鸡蛋花相关的食谱。有网友支招,将鸡蛋花剁碎后,和猪肉糜一起做成肉馅,再包成馄饨,一道清香美味的料理便制成了。又或者,油炸鸡蛋花也是一道美味佳肴。

  也有网友指出,鸡蛋花是夹竹桃科植物,可能会有毒。

  园林专家表示,鸡蛋花花瓣是无毒的,市民可以放心食用。

  夹竹桃科植物中,尤以种子和乳汁毒性最烈,如羊角拗属、海杧果属、黄花夹竹桃属、夹竹桃属等。这些植物含有多种类型的生物碱,如羊角拗精、黄花夹竹桃甙、黄花夹竹桃次甙、夹竹桃甙、萝芙木碱、长春花碱、海杧果碱、软枝黄蝉甙、止泻木碱等。因此,像夹竹桃、海杧果、长春花的花朵,是不能食用的。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