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创新推动“两新”组织党建

——读《“两新”党建创新实践60例》

2020-07-07 09:11: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筱陈

  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编写的《“两新”党建创新实践60例》(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阅后受益颇丰。这本书源于创新实践,从理论层面加以总结,回答了“两新”组织如何开展党建等问题,用实践证明在“两新”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既有利于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也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确是党建领域的好读本,党务工作者的好教材。

  “两新”组织是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而新出现的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形态。非公企业集聚着吸纳着大量就业人员,新社会组织是我国新的社会阶层,这一阶层中的人员,文化程度比较高,思想反应比较敏锐。如何在这种业态、群体中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不出现“真空”,不留有“空白”;如何在党组织建立以后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这些问题这本书都给了答案。我深切感受到,福州在“两新”组织党的建设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新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一手抓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一手探索党的组织作用发挥,用生动的事例展现了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作为。

  这60个案例所涉及的“两新”组织的面极为广泛。正如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郭荣贵在《写在前面》中所说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量大面广,层级多样、组织形式多元。“两新”组织党建合纵连横、互联互通、形态多样,“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人数众多,任务繁重。判断是决策的前提和基础。福州正是基于这种基本判断,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设置和管理。书中所选的60个案例,有一个企业一个党组织的设置模式,有以楼宇为单位的设置模式,有以行业协会(商会)为单位的设置模式,有混合制企业的设置模式,有“社团+企业”的设置模式,有工业园区的党组织设置模式,还有以街区为单位的组织设置模式等。正是他们以党组织设置和管理的多样化来适应量大面广、层级多样、组织形式多元的“两新”组织。用多样化的设置方式来保证“两新”组织党组织应设尽设,实现“全覆盖”;用多样化的管理模式确保每一个党员都能正常地过党的生活,受到党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行使党员权利、履行党员义务。

  有了党组织,就必须发挥党组织的作用。读了60个案例,我的感觉是,福州在鼓励创新的同时,十分重视从党建工作机制入手,摸索“两新”组织党的建设的规律。60个案例大致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在实践创新中总结出的党建工作模式,如福耀集团党委积极探索“三抓三促”非公党建新模式,永福股份党委探索实践“四强四力”党建新模式,富春股份党支部创新“互、联、网”党建模式,宏大集团党支部探索的“三个统一”的工作模式,海川党支部探索的“五个建设”统筹法等;另一类是在开展党建工作中探索出的新方法,如福建奔驰党委在一线积极探索“五抓五新”工作法,小神龙表业党支部探索“三融三促”工作法,榕基软件党委书记践行的“抓四点一面”工作法,明达工业党支部探索实施“三三”工作法,福州软件园党工委创新“一体五抓 三作为”工作法等。

  这些工作模式和工作法是把中央、省委和市委对“两新”组织的要求结合本企业本组织的特点总结出来的,是在党建工作实践中探索提炼出来的。从中我们既可以感受到福州鼓励“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创新的力度,鼓励“两新”组织创建符合自己实际的党建品牌,打造富有各自特色的党建精品;还可以感受到福州对“两新”组织党建成果的自信与大方,将党建品牌与特色精品加以总结,编辑成书广泛分享,让人们在阅读中相互学习借鉴,起到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向深里走、向实里走的作用。

  每一个案例,都是一个生动教案。这本书介绍的每个案例,大体由核心提示、企业背景、破题案例、案例点评等四个部分组成。核心提示起到了提纲挈领的作用,如这本书的第一篇《如何提高非公企业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一文,在核心提示中写道:“在一些非公企业中,由于党员类型较多、布局分散、流动性大、活动时间少等诸因素,造成企业‘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不健全、不完全、不到位,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随后,介绍了福建盛辉物流集团是如何破解这方面的问题。可以看出,福州是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从问题入手,探索解决问题的路径办法。

  可以说,60个案例,就是针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难题,探索破解之道,研究破解之策。破题案例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具体做法,如在《如何发挥非公企业党员人才的作用》中,详细介绍了上润公司党委在实施“党员人才工程”中,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才为核心,以发展为导向”的工作理念,打造一支思想先进、素质优良、技能精湛、作风过硬的党员人才队伍。破题案例是每个案例的主体,占有篇幅最大,花的笔墨最多。之所以这样,我想是编者想把每个案例都写得具体,把它写成党建品牌的说明书,让人看了可以从介绍的案例中知道他们是如何做的,让人可以学到方法,可以“拿来就用”,可以“移植栽培”,这样我们就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可以通过“移植”培育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万花园”。

  这本书用生动的案例告诉我们,抓党建与“两新”组织发展不存在“两张皮”的问题,有的“两新”组织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在于他们把二者割裂开来,不善于做融入的文章,不善于做结合的文章。“抓好党建促发展、围绕发展抓党建”,发挥党在“两新”组织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是具体的,而不是空泛的。细读这些案例,我们更应当增强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两新”组织的负责人(出资人)都应当深刻地认识到,重视党建就是重视自身发展,抓好党建就是抓好企业的自身发展,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深度融合也就有了做员工思想政治建设的抓手。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很想将它推荐给“两新”组织的领导者,相信通过阅读,可以从中受益、助推自身发展。

  这本书用生动的案例告诉我们,思想创新引领实践创新,实践创新深化思想创新。任何的创新,又是以守正为基础的创新。万变不离其宗,坚持“宗”才能守其“正”。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创新,始终恪守正道,始终强化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这本书,充满新时代的气息。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