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明日夏至巧遇日偏食 福州“纳凉地图”又扩版

2020-06-20 11:27: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长森
  

明日夏至巧遇日偏食 福州“纳凉地图”又扩版

昨日下午,游客在茶亭公园内休憩。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李锦清 毛小春)全市大范围高温天气持续多日,市气象台连续发出高温橙色预警。热浪席卷时,又一个新的节气来了。明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在“最长白昼”的这天,榕城市民可透过阴天的云缝观测到日偏食奇观。

  随着夏至来临,眼下炎热的天气只是开始,阳光火辣辣的日子还会增多,但榕城不断扩版的“纳凉地图”,正为市民送上更多清凉。

  夏至

  6月21日5时44分

  每年阳历6月21日或22日,太阳到达黄经90度,为夏至。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个节气,也是古人最早用日晷测定的一个节气。

  夏至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到达一年的最北端,角度最高,北半球的白昼最长,且越往北越长。

  夏至后,“雨”“热”共季。公众要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及时补水,饮食宜清热消暑,同时注意调节心绪,适当锻炼身体。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今年我国在北京时间6月21日5时44分迎来夏至节气。

  观天象

  榕城持续“桑拿天”

  连日来,福州的气温真可谓“红红火火”。就拿昨日来说,全市再次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昨日13时44分,乌山国家气象站监测到当天最高气温36摄氏度。6个县(市)中,有5个日高温在35摄氏度之上,其中连江38.1摄氏度的气温,为昨日全市最高。

  今明两天的天气也将以阴天为主,但这无法撼动强势的热浪,榕城“桑拿天”还将继续。据市气象台昨日预报,今起3天,气温仍将维持在35摄氏度之上。

  明日可见日偏食

  值得一提的是,罕见日食明日将在天宇上演,福州将可观测到日偏食。不少市民关心,阴天还能观测到这一天文奇观吗?

  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潘小清介绍,晴天虽然更有利于日食的观测,但对于普通观测者而言,阴天云量增加,阳光的强烈程度也在减弱,方便市民透过云缝看日食。

  据了解,明天14时44分至17时22分,日偏食将在福州上空出现。潘小清特别提醒,福州各地将在16时10分前后的两分钟,迎来日偏食最为壮观的时刻,市民不可错过。

  天宇上演日食的同一天,我国将出现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中国天文年历》显示,今年我国在北京时间6月21日5时44分迎来夏至节气。潘小清介绍,因纬度不同,我国各地昼长时间由南到北递增。作为南方城市,福州市区夏至昼长时间有近14个小时。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