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中山堂19年来首次落架大修

2020-06-17 07:46: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叶诚
  

福州中山堂19年来首次落架大修

  中山堂开始修缮。

  福州新闻网6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叶诚/摄)福州中山堂16日开始围挡搭建脚手架,准备进行19年来首次大修。整个修缮工程力争在世界遗产大会前完工。

  中山堂时隔19年

  再次落架大修

  福州中山堂一直是市民瞻仰孙中山先生铜像、缅怀伟人功绩的最佳去处,2009年被列为第七批省级文保单位。昨天,中山堂外围开始围挡。正在搭建脚手架的工人说,架子要比中山堂还要高一些,因为屋面之上要搭建一个防护棚,后期屋面施工时防止有雨水渗漏。记者从民革福建省委了解到,中山堂上次落架大修还是2001年。

  福州孙中山纪念馆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2001年以来,中山堂只在2006年进行过一次局部修缮。由于是砖土木建筑,经过多年风吹日晒,建筑木构件已出现糟朽,木构彩绘已明显驳落,建筑内外墙壁粉刷风化严重,而且由于室内潮湿,虽然每次修缮都进行过蚁害处理和防治,但没有根本解决。因此,非常需要进行一次彻底的修缮。

  记者了解到,民革福建省委将中山堂的修缮工程委托给福州古厝集团来建设,前期的设计、招投标、公示等均已完成。福州古厝集团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修缮主要对屋面全部瓦片进行替换,木构件有损坏变形的要进行修补,还要补齐缺失的门窗,并依据现存建筑的风貌和残存的痕迹,通过甄别,拆除与历史原貌不协调的部位。

  力争世遗大会前

  完成修缮工作

  福州中山堂位于中山路23号大院内,其前身为明清贡院,清道光七年(1827年)重建,命名为“至公堂”,1912年,孙中山曾在这里发表重要演说。1932年,当时的民国政府为纪念孙中山来闽,将此更名为“中山堂”。

  福州孙中山纪念馆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中山堂现占地1600平方米,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局部二层,内有过厅、中央大堂、大小配房近20间。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福州中山堂的修缮将坚持“修旧如旧,不改变原状”的原则,力争在世界遗产大会前完工。

  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目前冶山春秋园二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山堂紧邻冶山,未来修葺一新的中山堂将与冶山春秋园融为一体,成为游客和市民休闲游玩和了解福州历史文化脉络的好去处。

  对于中山堂与民革福建省委的渊源,相关人士介绍,民革福建省委上世纪90年代每年均提案建议修复中山堂。1999年省政府同意将中山堂的修复与管理工作移交民革福建省委,2001年中山堂进行了全面落架大修,2002年6月落成开馆。堂内常年开设有宣传孙中山精神以及福建辛亥革命为主题的各种展览,免费对外开放。

福州中山堂19年来首次落架大修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