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鼓楼区提升12345热线服务水平 增进群众获得感

2020-06-15 09:01:27  来源:福建日报
  

  创新提升:大数据助力政府决策

  12345不仅是服务平台,也是民生“数据库”——其中大量的诉求件、咨询件,为政府决策以及精准“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提供了大数据参考。这一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加凸显。

  “1—4月,我们针对疫情防控及群租房摸排等热点问题,通过12345平台等渠道收集民意4795条,形成5期热点专报上报区委区政府,为精准决策提供了支撑。”鼓楼区数字办负责人说。

  比如,在12345平台上,许多市民集中询问口罩货源、口罩价格等问题,平台及时汇总情况,上报有关部门,为他们做好决策提供依据。

  今年2月5日,鼓楼区安泰街道澳门新村的李学淦老人向12345反映:“小区实时封闭管理时,我腿脚不便,无法到小区门口取货。”收件后,社区工作人员紧急赶赴现场与小区物业沟通协调,并且举一反三解决了该小区所有同类问题——对于独居老人,外卖送货员经体温检测及核实送货信息后,可直接送货上门。

  以信息化提升政务服务,不仅市民受益,企业也受益。呼应一些企业在12345平台上反映需要安全、便捷办事的期待,鼓楼区创新推出“鼓楼营商通”疫情防控系统小程序,在手机上更快办理很多事项,累计受理12966件,大大方便企业。

  “我们还在‘福州鼓楼营商’公众号开设‘惠企服务’专栏和‘防疫扶持政策’专题,为企业、群众提供查询、申报材料下载、线上咨询等服务。”鼓楼区营商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发布政策文件及热点资讯546篇,解答企业咨询问题84个。

  巢好凤自来。近日,鼓楼区发展数字经济又传喜讯——“松果直播小镇”项目落地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该项目顺应当前“直播+”商业潮流,利用5G及人工智能技术,将打造全省最大的全产业链短视频直播聚合平台,目前已有近30个子项目注册落地。

  精准发力:“一线处置”解难题

  历经近20年的发展,鼓楼12345便民利民、惠企暖心。不过,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也出现一些瓶颈问题:一方面,街镇与部门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条块分割,导致一些问题的解决协同联动效应不强,“九龙治水水不治”。另一方面,“小马拉大车”拉不动。很多“事权”下沉到街镇,但相应的“财权”、行政权等并未下放,街镇权小责大、有责无权,也“叫不动”职能部门。

  如何破解?去年8月,鼓楼区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社会治理新机制。

  “我们把12345、数字城管中群众和企业的诉求问题,整合纳入‘一线处置’机制里,形成事项收集、街镇呼叫、部门响应、公众评价、监督考核的问题处置完整闭环。”“智慧鼓楼”服务中心副主任郑净说。

  “一线处置”的一大创新,是“属地原则”。过去,由于权责不清,有些问题处理起来,街镇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经常“踢皮球”。鼓楼区明确“属地原则”,根据问题发生地所在的地图定位,确定街镇作为事项处置的总牵头和兜底的责任单位,杜绝了“踢皮球”现象。

  “一线处置”的另一大亮点是,街镇有权呼叫区直部门,要求现场“报到”,解决问题。

  近日,洪山镇指挥分中心一线处置员林芳芳接到了“鼓楼智脑”分配的处置事项:市民孙先生发现大凤路有路段排水管道堵塞,路面被淹,便上传了照片和诉求事项。

  事项涉及多个部门。当天傍晚,林芳芳就在“鼓楼智脑”上启动了呼叫功能:请洪山镇、区建设局、区建投中心第二天上午9点30分到现场“报到”。时间一到,三家单位以及附近社区工作人员到达现场,联合勘查会商,随后确定了疏通方案。

  “以往,像这种涉及多个区级部门的事项,我们街镇得多头跑,打好多报告,还不一定叫得动部门,但有了一线处置机制就不一样了,我们一呼叫,相关部门都需要来现场解决问题。”林芳芳说。

  街道呼叫得不准,或者区直单位被呼叫后不理怎么办?“我们建立了街镇与部门间互相评定制度,实施一呼叫一考核、呼叫全留痕,不仅考核经办人员,还考核分管领导和主责领导,考核结果与年度绩效考评挂钩。”郑净说,这样一来,解决问题“治标也治本”。

  据介绍,“一线处置”实施至今,收到事项9700件,已办结9558件,办结率为98.54%。

  “‘一线处置’新机制的成功实践,为我们深入推进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全面提升12345便民惠企服务水平,打造全省最便捷办事城区,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鼓楼区委书记朱训志说。(记者 段金柱 吴旭涛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