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曲艺大咖台下当听众 高校学子台上秀身手

“超级粉丝会”12日亮相乌塔会馆

2020-06-13 09:28: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陈暖
  

“超级粉丝会”12日亮相乌塔会馆

  大学生曲艺粉丝登台秀身手。

  福州新闻网6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昨日,福州传统曲艺展示的“大本营”——乌塔会馆里举行了一场“超级粉丝会”。不同于寻常,台下就座的是一众本地曲艺界的大咖级人物,台上表演的则是一些年纪轻轻的大学生曲艺粉丝。据了解,他们的角色对换里面大有文章。

  记者了解到,这场“超级粉丝会”由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牵线搭桥,年轻粉丝们大多来自福建师大、福大等高等院校,有福州本地的大学生,也有来自省外的学生,甚至是东北的年轻人,他们的共同点是热爱曲艺表演。

  这些年轻人登台乌塔会馆有特殊的原因。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人事部主任林楠告诉记者,福州曲艺近年来名声大噪,艺术实践和艺术成果在全省乃至全国艺术界被广泛认可,多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还拿下了福建省第八届百花文艺奖的大满贯。但是,曲艺演员队伍却面临着老龄化的趋势。好在曲艺传承进高校的活动当中,曲艺界老一辈艺人培养了一批年轻粉丝,也种下了一些优秀的种子。因此,这一次让热爱曲艺的年轻人登台秀身手,实际上也是福州曲艺储备人才的寻找与选拔。他们当中的优秀者,有望通过类似舞台,入选传习所的培养计划,进而由粉丝晋级为专业的曲艺演员。

  虽然年轻人的表演大多还很稚嫩生涩,但这一“秀”颇让曲艺界大咖们兴奋:这些大学生底子好,颜值高,并且学习能力超强。其中一位来自黑龙江的大学生,才对着音频学习了两天,就能将伬艺《珍珠塔》唱得有模有样。

  在座中当观众的福建省京剧院一级编剧陈欣欣,在看过年轻人表演之后高兴地说:“福州曲艺是非常有魅力的艺术样式,今天这个粉丝会让我们眼前一亮,满台的年轻人,都是经过了声乐器乐的规范化训练,这个是我们过去民间艺人所欠缺的。此外他们年轻,外表靓丽,自身条件都非常好。如果这群粉丝能够入选培养计划,经过曲艺老艺人的指导和打磨,将成为福州曲艺的新亮色。”

  福州市闽剧院原院长、一级演员林培新也表达了自己的兴奋心情:“我在福州从艺几十年,第一次看到这样整齐的、来自大学的年轻人来参与福州曲艺活动。今天听下来,最大问题只是一些北方孩子的福州方言咬字不准,但年轻人学习能力强,这个好解决。这种超级粉丝会里找苗子的纳新形式真是给福州曲艺带来了希望!我觉得不仅仅可以用在招募曲艺人才上,闽剧和歌舞也都可以试试。”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