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可怕!福州77岁依伯感染“吃人肉细菌”,只因……

2020-06-11 17:58:27  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手指上一处小小的鲈鱼刺伤,竟险些要了福州77岁王依伯的命!原来,王依伯感染了致命的创伤弧菌,又名“吃人肉细菌”。所幸,经过一周的抢救,王依伯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在普通病房接受继续治疗。

  5月29日,王依伯到超市买鱼时,不慎被鲈鱼背刺刺伤左手手指,当时他并没有太在意。次日上午,王依伯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当天下午,他的左足背开始疼痛红肿,家人请医生到家为其治疗,但病情未见好转。

  第三天,王依伯开始发热,左足背疼痛红肿加剧,并出现血性大疱样淤紫斑,几乎占满老人的整个足背。

  当天夜里,他发烧至39℃,开始神志不清,家人急忙将他送至省人民医院治疗。

可怕!福州77岁依伯感染“吃人肉细菌”,只因……

  ▲王依伯的腿脚红肿起红斑(福州晚报记者 林双伟 拍摄)

  此病凶猛 死亡率高省人民医院疮疡蛇伤脉管外科主任王世军接诊后,结合病人的发病特点下了初步诊断:

  考虑是创伤弧菌感染导致创伤弧菌脓毒症。这是一种起病急,进展凶猛,救治困难,死亡率相当高的急重症,据文献报道,50%~70%的患者在48小时内死于脓毒性休克及多脏器功能衰竭。

  所幸,经救治一周后,王依伯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现已脱离生命危险。

  王世军介绍,创伤弧菌主要存活于亚热带地区的海水中,由于创伤弧菌感染的患者常常出现肢体皮肤迅速溃烂坏死等症状,所以该病菌又叫“吃人肉细菌”。

  创伤弧菌感染途径主要有三种:

  第一,生吃蚌类等海产及生鱼片;

  第二,不慎被鱼、虾、蟹等刺伤;

  第三,游泳时吞咽海水,或皮肤有破损在海水中浸泡等。

可怕!福州77岁依伯感染“吃人肉细菌”,只因……

  ▲资料图,图文无关

  医生提醒,王世军提醒,不要吃生牡蛎及其他生的海产品;夏天天气炎热,如果皮肤有伤口,千万不要去海边游泳;处理虾、蟹、鱼等海鲜,若不慎被刺伤,须立即挤出伤口的血,并用大量清水冲洗,然后用碘伏消毒,必要时前往医院就诊。

      新闻多看点

  另据《现代快报》报道,半个多月前,江苏常州19岁小伙子小李被小龙虾钳伤了手指,结果进了医院。

  “我买了三斤小龙虾,打算晚上在家做蒜泥龙虾。我就怕外面洗不干净,特意买了回来自己洗。谁知道洗的时候不小心被小龙虾钳伤了右手中指。当时伤口很小,出了一点血,我也没当回事儿,自己挤了一下伤口,看没有再出血了,就没再管它。”

  两天后,小李之前被小龙虾钳伤的右手指有一种火烧火燎的肿痛感,稍微一碰就疼痛难忍,手指活动严重受限。他这才感到不妙,到常州三院骨科门诊就诊。

  医生为他清洗了伤口,并行 “脓肿切开引流术”,细菌培养鉴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连续脓腔换药引流,十天后,小李右手中指红肿热痛明显好转,伤口逐渐闭合,手指末梢血运良好,目前已康复出院。

  清洗龙虾的时候,医生建议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一般情况下,手指被龙虾钳了一下,不至于像小李这样。不过龙虾携带细菌比较多,再加上天气炎热,自身再不注意的话,就可能出现感染。

  如果不慎被小龙虾钳出血,要把血从近心端向远心端的方向用力往外挤一下,把伤口处被污染的血挤干净,然后用清水和少量双氧水对伤口进行反复冲洗,再用碘伏消毒,清洁棉球压迫止血。在伤口恢复期间,伤处不要再沾水,创口贴污染后也要记得及时更换。

  如果损伤较轻,仅伴有局部皮肤角质层的破损、少量的出血和局部轻度红肿,可给予局部彻底的消毒处理,一般预后较好。

  如果钳伤的伤口比较深,局部伴有活动性出血以及明显的疼痛肿胀,建议最好到医院让专业的医生来进行处理。

  另外,饮食上宜以清淡为主,多吃一些蔬菜水果,不要吃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这样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警惕啊!转出去,提醒身边的人!

  (见习记者 陈尚言 林雅 通讯员 童颖辰/文 见习记者 林双伟/摄 综合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