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绕道多国只为回国自首 3名藏匿境外的涉黑在逃人员归案

2020-06-11 09:04:12  来源:海西晨报
  

绕道多国只为回国自首 3名藏匿境外的涉黑在逃人员归案

  在逃人员李某东(左)主动回国投案自首。记者 张玲玲 摄

  “不逃了,我想回家看孩子。”6月6日,涉黑在逃人员李某东经过一番周折,从境外回国向厦门警方投案自首,他成为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最后一名归案的在逃人员,厦门警方也由此实现了“六清”行动中在逃人员“清仓”。

  去年7月,我市警方打掉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警方在侦查中发现,该团伙成员薛某、尹某和李某东三人已于半年前逃至东南亚,于是对三人进行上网追逃。同时,我市警方从亲情感化入手,三赴在逃人员的四川老家开展劝投工作,通过一件件小事暖了他们家属的心,让在逃人员放下戒备,主动回国投案自首。

  民警三次赴四川劝投

  犯罪嫌疑人薛某、尹某和李某东三人是四川老乡,在厦门期间参与了汪某组织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案,因担心犯罪行为败露,三人于去年1月相继逃往东南亚。其中,李某东潜逃时,他的老婆正处于孕期。

  因无法联系到在逃人员本人,他们的家属就是最好的“传话筒”。因此,自去年7月开始,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先后派出两批民警,到三人的老家四川巴中进行劝投,但收效甚微。去年11月13日,已经59岁的民警王亚平带队三进四川,从小细节入手,扭转了劝投工作的僵局。

  家属是最好的“传话筒”

  “我们到李某东家的时候,他的小孩刚出生。”王亚平说,孩子的出生是个契机,可能会触动李某东的内心。

  王亚平发现,李某东爱人的娘家人对李某东涉黑犯罪的事情并不清楚,而且李某东的父母也极力想掩饰这件事。细心的王亚平没有当着双方老人的面提起此案,而是将李某东的爱人约到了外面谈。

  王亚平了解到,李某东的爱人正打算离婚。王亚平从家庭和睦的角度,劝李某东的爱人再给李某东一次机会,对方承诺会尽快劝李某东投案自首。

  同时,在四川当地警方和村干部的带领下,民警还分别到了尹某和薛某家里,把“情讲透”,把“理说明”,家属表示将积极配合劝投工作。

  逃犯想方设法回国自首

  民警锲而不舍的劝投工作起到了作用。

  去年12月25日,薛某率先回国自首,他说在境外逃亡这一年,靠打零工生存,每天在恐惧中度过。薛某的投案带了一个好头,民警让他“现身说法”,帮助警方规劝另外两人投案。今年1月,尹某也回国自首。

  后来,李某东也主动联系警方要投案自首,没想到受到疫情影响,被困在国外。因自首心切,他自行想办法绕道多个国家,几经周折终于从云南入境,而厦门民警早已等候在边境做好了准备。

  6月6日,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民警顺利接到投案自首的李某东。至此,厦门警方扫黑除恶“六清”行动中的9名在逃人员全部归案。(记者 张玲玲)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