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云消费”“宅经济”持续升温 数字经济拉动就业

2020-06-10 08:3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淘宝直播增幅802%、小微“码商”增长51%、福州超8万小店经济实现逆增长……尽管疫情给就业市场带来挑战和冲击,但“云消费”“宅经济”等数字经济带来的小店转型、直播、外卖、云购物、云旅游等生活方式,成了“增就业、稳就业”的新机遇。阿里数据显示,外卖骑手、淘主播、菜鸟驿站站长、淘小铺铺主等独立性高又需求高的职位,成了灵活就业的新选择。

  新注册骑手月均增收超3000元

  疫情发生以来,本地线上消费激增,3公里范围内的即时配送服务成为“刚需”,也由此催生了大量的外送骑手岗位。“平台能为个人梦想和家庭经济‘兜底’,是特殊时期最受欢迎的就业补充形式之一。”饿了么方面表示。

  福州饿了么骑手陈家铿此前跟朋友合伙开了一个燕窝销售工作室。疫情期间没了订单,生意难以为继,最终清算关门。

  日子还要继续。“朋友推荐说,疫情期间大家都在线上消费,不但点餐,还买柴米油盐,外卖配送的订单不少。”3月初,陈家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注册成为一名饿了么骑手,开始了跑单的生活。从刚开始路线不熟悉,到渐渐轻车熟路,现在他一天能跑40多单,一个月能赚近6000元。

  饿了么福州物流负责人表示,疫情以来,像陈家铿这样的骑手还有很多。据统计,福州新注册骑手中,来源前三行业为服务业、消费品和物流行业。抽样调研显示,新注册骑手月均增加收入超过3000元。

  “便利店+驿站”复合业态促增收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4月全国快递业务量超190亿件,其中福建超7.9亿件,居全国第6位。小区代收寄存快递的需求更多了。

  今年4月,因疫情按下一个多月“暂停键”后,阮飞文的便利店和新开的菜鸟驿站都营业了。这家位于闽侯的便利店一百多平方,70%的面积都隔出来放了快递架,给小区业主免费保管快递。

  菜鸟驿站本身有了收益,更重要的是带来人气。“小区的快递包裹都在我这儿,既方便了业主,也给小店扩大了知名度,带来不少人流。”阮飞文说。

  经历过疫情,小区里的快递包裹更多了。4月底,阮飞文一个人忙不过来,又专门招了两个员工负责驿站的日常运营。目前,菜鸟驿站的月经营收入可占到整体收入的近七成。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100万人申请加入菜鸟驿站。其中,入驻者以个人创业为主。据统计,每开一家菜鸟驿站,平均可增加2人就业。

  超8万小店逆风增收超去年同期

  此次疫情,线下实体深受冲击,但与此同时,一大批线下小店借此开始数字化转型,通过接入外卖拓展客流,开通无接触贷款,支持消费券核销等方式化危为机。支付宝方面表示,数字化转型越彻底的小店,抗风险能力就越强。

  福州福新路上的“福来聚”只有9张桌子,主打晚餐和宵夜档。受疫情影响,整个2、3月,“福来聚”都没有营业。“不管开不开张,每天2000元的固定成本摆在那里。”老板傅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终于熬到4月初,“福来聚”开门了,但堂食生意恢复如初尚需时日。好在6年的口碑还在,小龙虾的旺季也来了,生意在慢慢回温。

  4月下旬开始,福州又联合支付宝陆续发了三轮消费券。傅炜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好多客人来店里的第一句话就是先问,能不能用消费券。”

  消费券让城市的夜生活又热闹了起来,晚高峰时期,“福来聚”门前又排起了队。傅炜总算放了下心,把盘算已久的开新店的计划提上了议程。

  第二家分店就选在不远的先施大厦,面积几乎扩大了一倍,招了16个员工,还上线了外卖平台。线上生意很快占到了总营收的1/3。

  支付宝数据显示,福州有超过8万的小店5月收入超过去年同期,不仅保了本,还V字反弹。同时,支持支付宝消费券核销的小店,收入流水比发消费券前一周环比增长76%。

  除了创造新岗位、新机遇,阿里经济体还一直发挥平台优势,联动生态力量,创造更多“云招聘”,助力就业市场复苏。

  4月,智联招聘、猎聘等招聘四巨头入驻支付宝小程序,引入近千家名企开设“数字招聘办”。数据显示,福建省每周超过4000人上支付宝找工作。(钟禾)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