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近日大暴雨,福州如何应对?记者揭秘……

2020-05-22 17:22:29  来源:海峡都市报微信
  

  福州迎来一轮强降水。记者从福州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获悉,为应对此轮降雨,从前日开始,该中心就提前布防,截至昨晚,城区没有出现大面积积水的情况。

  眼下,福州已进入雨季,排水防涝,福州有哪些应对举措?

  记者就此采访了联排联调中心的相关人士。

  停止生态补水 腾空城区水体

  联排联调中心相关人士介绍,根据气象部门的相关信息,该中心于前日下午就召开专题防御部署会,并且和市地铁公司、市水务集团、水系治理各参建方、四城区建设局及各项目业主进行沟通会商,提前准备,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

近日大暴雨,福州如何应对?记者揭秘……

近日大暴雨,福州如何应对?记者揭秘……

近日大暴雨,福州如何应对?记者揭秘……

联排联调工作人员在工业路路面排水

  该人士介绍,21日上午8点,该中心就启动城区排水防涝Ⅳ级应急响应,组织出动巡查应急人员89名、2辆龙吸水、24部工具车、20套动力站,同时其余应急人员和设备均已准备就绪,处于备战状态,随时投入排水防涝战斗。

  福州城区有上千个库、湖、池、河、闸、站,它们都是排水防涝的重要角色。在应对强降雨时,作为这些水系要素的“总管”,联排联调中心将按照预案进行调度。

  该中心相关人士介绍,利用闽江的天然潮汐,福州形成了“纳潮引水为主,泵站调水为辅”的自然生态补水模式,每天向城区内河引水1600多万吨。前日下午开始,该中心逐步减少和停止文山里、新西河、洪塘等泵站的生态补水工作,也就是说,从前日至昨日,泵站的闸口,将原本要入城的一千多万吨江水挡在城外。

  同时,八一、登云、过溪等水库水位降至溢洪道以下,挂闸待机;光明港、琴亭湖、西湖、温泉湖、浦下河等重要水体也在前天下午开始逐步降低水位,留出库容应对强降雨。而魁岐、菖蒲、五四、新西河等各排涝闸站采取“只出不进”调度方案,尽量腾空城区水体。

  城区防内涝的“撒手锏”

  对雨季和汛期,福州都有哪些应对举措呢?

  21日,福州市相关人士介绍,排水防涝的“撒手锏”就是联排联调中心,该中心整合市内河引水管理所、市供排水管理中心、市内河管理处、市城区水库管理处、闽江下游管理处沿江闸站的职能组建而成。在雨季和汛期,该中心最大的任务就是“防汛”。

  据了解,目前,该中心通过智慧调度平台,已经形成排水防涝“一张图作战”指挥体系,实现“事前预警预报、提前布防,事中辅助决策、统一指挥,事后评估、优化”的工作方案。

  强降水或台风前,该中心通过预警预报,及时启动防台应急预案,召集相关部门进行部署,同时采取调度城区水系、预先腾空水体、抢险人员和设备提前到位等举措。

  强降水来临,监测体系实时将雨量、库容、水位、路面积水等状态,以及设备、应急力量调度情况等反馈至智慧调度平台,进行“一张图作战”的指挥体系,最大程度降低内涝对城区的影响。

  强降水结束后,该中心会根据实时监测数据,恢复库、湖、河水位;同时,对入库数据整理分析及评估,优化调度预案,让调度更加精准、科学。(记者 陈恭璋/文 毛朝青/图)

  □相关新闻

  “龙舟水”至气温“跳水”

  气象部门一般把每年公历5月21日(小满前后)至6月20日(夏至前后)期间的降水称为“龙舟水”。今年,因为“闰四月”,端午“迟到”了,但“龙舟水”还是准时来报到了。

  昨天,新一轮强降水强势登陆我省,也代表着今年的第一波“龙舟水”来了。省气象台、福州市气象台均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截至昨天傍晚6时,长乐、平潭、三明等地部分地区的24小时降雨量超过50mm,达到暴雨量级。

  今天,雨势有所减弱,省内沿海地区有中雨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福州的部分县市今天预计将有阵雨,市区在白天时仍有中雨,不过,到了晚上,预计雨水将逐渐退场,天气转为多云。

  在雨水打压下,气温也上演了一出“大跳水”,昨日福州市区的高温仅22.1℃。今天,“凉爽”继续,午后高温预计仅24℃。不过,随着雨水逐渐撤场,明天开始,气温将逐日回升。(记者陈江燕)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