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代表与群众近一点再近一点

央媒点赞厦门创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经验做法

2020-05-21 11:50:05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5月21日讯(厦门日报记者 詹文)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法制日报》、中国人大网等中央主要媒体对我市创新体制机制,完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进行连续报道,为厦门的好经验好做法点赞:“在让代表与群众近一点、再近一点的探索中,鹭岛走出了自己的创新之路。”

  《人民日报》刊发报道《在一线听民声——厦门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覆盖所有镇村》称,“精耕制度创新、注重服务实效,厦门点面结合、上下联动。一方面,按照就近就地、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原则,将在厦的各级人大代表共2227名编入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形成相对固定的梯形联系网络;另一方面,发挥教师、医生、法律服务等领域代表的优势,在企业、学校、医院等设立5个行业联系点,为群众开展特色服务。”“从垃圾分类到养老助老、从交通拥堵到小区改造,基层代表活动室已经成为推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平台,也展现了代表在深度参与基层治理中的新作为。”

  新华社播发报道《搭建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厦门创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建设见闻》称,“在厦门,人大代表与选民零距离,不仅体现在物理空间上,还体现在心理距离上。”“为了让更多人知道人大代表就在身边,驻室(站)的代表们结合各自专业特长,打造了‘暖心医站’‘爱心微基金’等一批特色平台,随时随地帮助群众解决切身问题。”

  《经济日报》刊发报道《走近群众身边厦门把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建到百姓家门口》称,“在厦门,一个个活动站推出了可推广可复制的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品牌,形成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这些活动站成为代表履职尽责的重要阵地,也成为推动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平台,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让代表和群众紧密相连。”

  《新华每日电讯》刊发报道《有诉求,到“活动站”说给代表听》,《光明日报》刊发《临溪设案听民声——厦门把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建到百姓家门口》,《法制日报》刊发《拓展代表联系渠道有力回应群众呼声——厦门实现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站)全覆盖》,《中国人大》刊发《搭桥铺路,让代表走到你身边——厦门市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建设纪实》,也从不同侧面报道我市代表联系群众的好做法好经验。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