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创新创业创造 企业信心指标全省首位

2020-05-18 10:21:24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5月18日讯(记者 陈林森 许雅玲 王树帆 通讯员 陈弘毅) “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是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殷切期望,也是泉州的努力方向。过去一年多来,泉州坚定不移把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为企业爬坡过坎、做大做强提供有力支持和强大动力。目前,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增速强劲,总量突破100万大关,稳居全省首位;泉州经济总量连续21年领跑福建。

  扶持政策给力,产业加速集聚。去年,我市实施科技赋能计划,不断加强生产赋能、产品赋能、平台赋能,先后出台《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加速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全市强链建链补链加快推进,其中,去年泉州机械装备产业增加值543.13亿元(规模以上),同比增长5.7%;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126.57亿元(规模以上),同比增长29.7%。智能制造和半导体产业已成为泉州具有比较优势和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

  高端平台支撑,创新主体扎根。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七大改革任务,去年泉州推出了45项全国、全省首创的创新举措,其中三批共19项被省里列入向全省推广清单,总数居全省首位。创新载体方面,以“一院一策”模式引进落地中科院大学智能制造学院、泉州天津大学集成电路及人工智能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等大院大所,去年累计投入各类科研创新平台引进建设资金达5920万元,推动1500多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创新主体方面,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增量扩面”,全市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1家,新增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23家,新增发明专利1780件。

  营商环境优化,办事省心省力。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创新转型,去年以来,我市还积极开展服务民企“三个一百”行动,建立党政领导与企业家恳谈会制度,在全省率先创建企业开办“零费用”城市,超九成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全市已兑现惠企资金45.5亿元、减税降费120亿元,泉州企业信心指标持续居全省首位。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民企,今年我市还将新设总规模10亿元的创新创业创造投资基金,重点投向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和智能制造等领域。

  故事一

  一支研发队伍 掌握“芯”科技补齐全产业链

泉州:创新创业创造 企业信心指标全省首位

  晋江三伍微电子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观察分析芯片调试结果 (林劲峰 摄)

  来到位于福建(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的晋江三伍微电子有限公司,创业团队成员们正在忙碌着。这些成员平均年龄30多岁,都曾就职于全球前十的芯片设计公司,掌握着射频前端集成电路行业领先的工艺技术。

  “公司将从5G射频前端开关出发,延伸至5G WiFi射频前端模组,进入5G手机射频前端PA,积极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国产自主射频供应链。”三伍微电子有关负责人说。三伍微电子的底气源于其研发团队拥有前沿的技术开发能力:2019年4月,GaAs WiFi开关实现技术突破,ESD(静电释放)超过1000V;2019年8月,成功研发国内第一颗支持8G频率的GaAs WiFi开关;2019年10月,研发出国内第一颗高增益低噪声车载北斗LNA……

  “公司得到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与晋江市政府合作组建的安芯基金投资,还申报了晋江集成电路产业扶持政策资助。”该负责人坦言,公司当初选择在泉州晋江落户,除了看中扶持政策、城市环境外,日渐完善的芯片产业链也是促使他们选择晋江的重要原因。“此外,在项目落地后,得益于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建设筹备工作组及泉州半导体高新区晋江分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精细化的服务,创业团队更能专注于项目技术研发。”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据泉州半导体高新区晋江分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已形成相对完善的产业链,从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到装备材料、终端应用,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总投资超600亿元,全产业链生态圈正在逐步呈现,而三伍微电子无疑是设计上耀眼的一环。

  故事二

  一个“云平台” 我在泉州服务全球客户

泉州:创新创业创造 企业信心指标全省首位

  通过泉工智能装备云服务平台,工作人员远程为客户处理设备故障问题。(王树帆 摄)

  以“云平台”为媒介,赋予客户更多的服务,那是双赢的生意经。福建泉工股份有限公司正是主动拥抱了云时代,把市场触角伸到了全世界。

  机械装备制造是泉州千亿产业集群之一,身处其中,泉工深谙:在制砖机产品的主业上,提供高效而优质的售后服务是该行业的生存之道。为此,泉工架设企业云服务平台。“云服务平台可提升售后服务效率20%,为客户节约15%维护成本、降低11%故障率、提高6%的产能。”该公司IT部经理张沧介绍,这样的售后增值服务获得市场青睐,目前公司五成的订单产品会接入这个云服务,遍布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和大洋洲。

  走进“泉工智能装备云服务平台”控制室,一块大屏幕映入眼帘,上面可以实时看到泉工在全球各地的客户制砖机设备的运行场景、各项参数,“一旦客户发送服务请求或者设备出现异常报警,我们的工作人员只要坐在电脑前或通过手机端程序,就可以通过摄像头查看设备运行状态和比照系统采集的数据,远程为客户解决问题。”张沧说,“传统的售后服务常常要派人到实地查看,浪费时间且不可避免会产生差旅费等开支。该平台则大大提高了售后服务的效率、降低双方的成本。”

  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泉工刚刚帮助安徽滁州的客户远程解决了一个设备故障问题。“云服务平台的良好应用赢得了客户的口碑,现在我们售出的每台自动化制砖机,客户几乎都会提出接入该系统平台。”张沧告诉记者,系统还可以分析所采集到的参数,形成数据报表,如提示能源损耗、原料使用、产能负荷等指标已达到峰值,为客户决策提供参考。智能化生产的风潮汹涌而来,泉工还将借力AI技术加大研发力度,不断优化云服务平台功能,为客户智能化生产赋能。

  故事三

  一把“火炬” 去年拿下逾3300万元政策红利

泉州:创新创业创造 企业信心指标全省首位

  火炬电子将惠企政策资金投入到科技研发,提升市场竞争力。 (火炬电子供图)

  “在泉州这片创新创业创造的热土,我们这把‘火炬’绚丽燃烧了30余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火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屈文孝谈及去年以来在泉州享受到的政策红利时,感慨万分。

  近年来,在泉州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导下,火炬电子深耕各类高科技新型电子元器件、陶瓷粉料、特种纤维、高功能化工产品及新材料的研发制造,到去年年底已拥有159项专利,参加了多项国家标准、国家军用标准、行业军用详细规范的起草或修订工作,被誉为“电容专家”。“去年习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提及要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让我们很受鼓舞。”屈文孝介绍,火炬电子把高可靠性、高质量等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作为企业技术创新“成长目标”,在创新创业创造上大胆突破,掌握了从产品设计、材料开发到生产工艺的一系列陶瓷电容器制造的核心技术。

  为推动企业做强做大做优,泉州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发展后劲的“乘法”。屈文孝说,去年火炬电子享受减税降费、惠企奖补等资金高达3300多万元,仅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一项,就为企业减免了2929.36万元负担。企业把节省下来的资金再次投入科技研发,包括去年年底新建的小体积薄介质层陶瓷电容器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在内的多个项目提质扩能,不仅科技创新水平大幅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也随之攀升。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