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研究确认:福建及周边古南方人群是南岛语系人群祖先

2020-05-15 15: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南北方同期人群演化未受外来人群影响

研究确认:福建及周边古南方人群是南岛语系人群祖先

山东扁扁洞一具约9500年前个体的颞骨。中科院古脊椎所 高伟 供图

  付巧妹介绍说,其团队与多家考古、文博机构及大学等合作,依托古DNA技术首次针对中国南北方人群开展时间跨度最大的系统性古基因组研究,成功捕获测序中国北方山东、内蒙古及南方福建、毗邻亮岛和锁港等地11个遗址25个9500-4200年前的个体和1个300年前个体的基因组。其中,涉及新石器时代早期人群样本,包括来自北方山东、内蒙古地区5个遗址(扁扁洞、小荆山、小高遗址、博山遗址、裕民遗址)距今9500-7700年的7个个体,及南方福建、台湾海峡2个遗址(奇和洞、亮岛)距今8400-7600年的3个个体。

  研究观察到,现今的东亚人群,不管是来自北方还是南方,都同时混合有古北方人群成分和古南方人群成分,但古北方人群成分影响更为广泛。该结果表明人群的迁移,包括新石器时代南北方人群之间的互动融合,以及新石器时代以后黄河以北人群向南的大量迁移,基本构成了现今东亚南北方人群的基因组成。

  她特别指出,中国人群与欧洲人群,自新石器时代以来的演化历程差异较大。在约9000年前农业出现以来,欧洲人群不断受到近东农业人群及欧亚草原人群等外来群体的“大换血”,即外来人群一直在重构欧洲人群遗传信息,对现今欧洲人产生重要影响。在中国,南北方人群虽早在9500年前已分化,但南、北方同期人群的演化基本是连续的,没有受到明显的外来人群的影响,迁徙互动主要发生在东亚区域内各人群间。

  同时,研究发现中国南北方现今大部分省市的汉族人群,所携有东亚古北方人群成分和古南方人群成分的混合比例基本相似,并发现中国古南方人群成分在现今南岛语系人群中占主导地位,确认南岛语系人群起源于中国南方。这些研究结果都为华夏民族的形成演化研究及中华文明的探根溯源提供了重要线索和佐证。

  古DNA技术助力“破案”人类演化谜团

研究确认:福建及周边古南方人群是南岛语系人群祖先

福建奇和洞约8400年前的2号个体头骨。平潭国际南岛语族研究院 范雪春 供图

  历经多年努力和不懈探索,付巧妹团队通过共同开发古DNA捕获技术及参与短片段提取技术等,成功获取南方福建及台湾海峡岛屿5个遗址18个距今8400-4200年的人类基因组数据,填补东亚南方大陆核基因组空白区域,其中距今8400年的福建奇和洞个体基因组,不仅研究揭示出南方大陆人群与北方大陆人群的遗传联系,而且证实南岛语系人群的中国南方起源。

  付巧妹说,最新研究成果通过改进、创新古DNA技术首获中国南方大陆人群核基因组,使大规模研究东亚人群遗传信息成为可能,相关技术还有非常重要的应用前景,如古DNA捕获技术,实现从大量土壤微生物DNA里“钓取”极其微量的内源DNA;古DNA短片段提取技术,将非冰冻层人类古DNA破译的时间推进到40万年前。这些技术极大扩展可用于古DNA研究的样本范围,将有力推动人类学、进化遗传学与群体遗传学等相关学科发展。

  付巧妹也坦言,中国南北方人群的古基因组研究,只是揭开人类演化史的冰山一角,同时提出更多、更深层的追问:旧石器时代中国南北方人群有着怎样的互动与交流?新石器时代北方沿海人群与内陆人群是否存在较大差异?中国南北方人群的迁移与农业技术的传播与扩散有何关联?……她希望利用古DNA技术,未来能一一破解这些谜团。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