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研究确认:福建及周边古南方人群是南岛语系人群祖先

2020-05-15 15: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研究确认:福建及周边古南方人群是南岛语系人群祖先

中科院、国家文物局举行联合发布会,介绍最新研究成果。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史前人群南北格局怎样形成?又是如何迁徙扩散及遗传混合传播?这项备受关注的东亚南北方人群寻根、华夏族群探源的议题,已被中国科研团队历时8年持续探索、通过创新古DNA技术揭开神秘面纱。

  福建及周边古南方人群是南岛语系人群祖先

研究确认:福建及周边古南方人群是南岛语系人群祖先

付巧妹研究员解读古DNA最新研究成果。 孙自法 摄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古DNA实验室主任付巧妹研究员团队联合多单位完成的最新研究发现,中国、东亚主体人群连续演化是主旋律,中国南北方古人群早在9500年前已经分化,新石器时代古北方人群在迁徙和基因传播方面对所有现代人群的影响都非常显著,至少在8300年前南北人群融合与文化交流的进程即已开始,4800年前出现强化趋势,至今仍在延续。

  该研究首次通过古基因组数据确认,福建及毗邻地区距今8400年的古南方相关人群,是南岛语系人群(现今主要生活在中国台湾岛及太平洋岛屿等地)的祖先来源,首次明确将时间追溯到8400年前,并确认整个东亚沿海族群之间都存在遗传联系。

  研究还发现,福建8400年前的奇和洞人相较于现今生活在东亚北方(如达斡尔族人群)而言,显示与东亚现今中部和南方人群(如汉族和傣族人群)之间存在更多的遗传联系,且与台湾岛的阿美族和泰雅族人群具有最强的遗传联系,反映出现今族群之间的联系性。

  从遗传学角度揭开有关中国南北方史前人群格局及迁移与混合这一重大学术问题若干谜团的重要研究成果论文,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获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以研究论文(Research Article)形式在线发表。这也是东亚尤其是中国南北方人群规模性、系统性的史前基因组研究分析结果首次正式发表,论文呈现出中国古人群遗传特点、基因交流与迁徙融合的演变历史,填补了东方尤其是中国史前人类遗传、演化、适应方面的重要信息。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