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残疾人专用火车票终于可以网购了

郭兵:摇轮椅助推铁路售票改革

2020-05-03 08:57: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长森 全怡月
  

郭兵:摇轮椅助推铁路售票改革

  郭兵坐轮椅在无障碍车厢乘动车。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全怡月/文 受访者供图

  4月30日,福州“轮椅骑士”郭兵在手机上简单操作几步,就在铁路12306网站上买到从福州到厦门的残疾人旅客专用票额动车票。

  这张车票实在来之不易。从这天起,残疾人士告别了“专用票必须到窗口买”的尴尬境地。据悉,铁路部门实行这项改革,背后有郭兵和他的伙伴们的功劳。

  郭兵是福州市小善公益服务中心创办者。2011年以来,他坐着轮椅,带领60多名志愿者在福州各地测评无障碍设施,努力推动无障碍设施建设。

  习惯网购火车票的健全人可能不知道,购买残疾人旅客专用票额车票,必须在窗口办理。

  “去窗口购票时间不能超过发车前24小时。”郭兵说,过了这个时间点,未出售的专用票额就会流入普通票额,供健全人购买。有时到了窗口,发现票卖完了,他只能网购普通车票,上车后与无障碍座位的健全乘客协商调换座位。

  4月28日起,残疾人旅客可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APP)购买残疾人旅客专用票额车票。

  这项售票系统的改进,由国铁集团、中国残联等共同推动。这背后,凝聚了郭兵及其志愿者团队的汗水。

  关于12306网站开售专用票额车票事宜,从2018年起,郭兵就和志愿者们通过各种渠道发声。

  今年1月15日,郭兵通过全国人大机关网上信访渠道,提交了《五问中国铁路》的信件。1月19日,他得到回复:信件已转送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

  “如今普通旅客网购车票率超过80%,而购买残疾人旅客专用票额车票却要到火车站售票窗口,给行动不便的特殊旅客增加了购票难度……”该信件得到中国残联的关注。

  1月22日,国铁集团、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中国残联共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路残疾人旅客专用票额车票发售工作的通知》。

  通知明确,相关部门应建立残疾人旅客专用票额车票发售信息交换机制,定期交换更新残疾旅客身份和资质信息。

  因此,郭兵的网络购票流程和健全人购票无异,售票系统在后台自动识别持有残疾人证的乘客身份,为其分配无障碍座位。

  不过,这项改革仍有需要完善之处。残疾人专用票额余票查询功能尚未开通,若是专用票额售完,系统只能为残疾人分配普通车票。

  “我会继续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为购票系统的完善提出建议。”郭兵说。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