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 福建助企业战“疫”

2020-04-22 16: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4月22日电 (郑江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福建出政策,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助力企业抗疫。福建省人社厅22日称,疫情期间各项稳就业政策预计支出约18.25亿元(人民币,下同)。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福建的中小微企业数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5%,从业人数占全省总数的84.8%,民营企业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68.1%,对全省GDP增长贡献率达74.7%。

  据福建省人社厅介绍,福建人社部门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预计全省将减免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130亿元左右,其中对中小微企业的减免缴费约占减免总额的90%。

  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员工返岗操作难题。福建是农民工输入大省,在闽农民工总量达1158万人,超过全社会从业人口的40%,其中外省籍农民工就有300多万人。

  为解决这一难题,福建“点对点”送员工返岗。截至4月7日,全省累计包机(专线)87架次、专列(专厢)18趟次、专车3226辆次,接回返闽返企农民工7.8万人。福州在全国率先定制、跨越2500公里、行程最长的扶贫高铁专列,免费接来甘肃省定西市3219名务工人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745人。

  福建把线上渠道作为就业服务的主阵地,按下恢复和稳定就业的“快进键”: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开通“云招聘”平台、用工调剂平台和手机“摇工作”,组织参加“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为全省用人单位和各类求职人员提供“智能、高效、安全”的网上求职招聘、视频面试等公共就业服务。

  福州市出台政策引导企业“员工共享”,对用工调剂平台为企业引进急需生产人员的,按2000元/人给予补助。泉州市依托省级“云招聘”平台率先举办“2020年大中专毕业生网络视频招聘会”。南平市依托中国移动搭建远程视频招聘平台,畅通跨省“空中招聘”渠道,与云南、贵州等劳务协作区开设线上招聘专场。

  截至3月底,福建全省已举办线上招聘活动517场,16692家企业提供53.39万个岗位,达成意向人数10.7万人。

  此外,福建围绕“抗疫接力,技能就业,助力脱贫”主题,面向企业返岗、待岗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两后生”、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劳动者,深入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鼓励技工院校学生到符合疫情防控规定的生产企业、专业对口的岗位参加实习实训。目前,全省已有1万多名学生报名参加。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