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复工电力指数持续向上 政策为企业复苏“加油充电”

2020-04-21 15:00:04  来源:经济日报
  

  3月下旬以来,福建省工业企业用电量持续增长。3月31日,全省全社会用电量、最高用电负荷就已实现同比“双增长”。4月19日,尽管是周末,全省工业用电量依然高达3.09亿千瓦时,为去年全年日平均的100.3%。

  电力是工业经济的“血液”,用电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电力主要指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表明福建工业和重点项目已经“满血复活”。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公司开展的复工复产电力指数监测分析数据显示,全省221家“三百”企业(用电量前100、产值前100、纳税前100)4月19日电量恢复至去年年均水平的96%以上。

  企业与重点项目“满血复活”,离不开福建各级各部门一系列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支持,其中,各种税费的减免直接降低了企业成本,为广大企业复工复产“加油充电”。

  厦门海莱照明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制、生产、加工LED灯为主的电光源产品及照明电器产品的外资企业。疫情发生以来,一线员工复工少、材料供应不上、订单总数减少等问题先后出现,好在国家陆续出台政策助力复工复产,帮了企业大忙。

  “系列优惠政策出台,增加了企业现金流,可用来购买机器设备,提高产品自动化生产率。”该公司负责人林丽娜说。作为中小微企业,公司今年2月至6月所属期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的单位缴交部分享受免征,企业为本市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费率按4%征收,2月至6月预计减免社保费约125万元。

  “此次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缴费,是应对疫情所采取的特殊措施,减免力度比以往更大,针对性更强。”福建省人社厅副厅长高榕表示,此次全省预计将减免企业三项社会保险缴费130亿元左右,中小微企业约占其中的90%。

  除此之外,各部门各地区都精准服务出实招,切实为企业省下更多“真金白银”。

  福建省税务部门一方面延期部分缴税,放慢收税速度,另一方面提高效率,加快出口退税速度,一快一慢之间,有效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截至4月16日,全省税务部门已办理出口退税170.13亿元,退税办理时间减至平均7个工作日内,比国家规定的平均10天快了3天。

  在做好“减法”的同时,福建省还着力做好“加法”。福建省财政部门在有力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资金和管理服务需要的基础上,全面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从防控与发展两个方面统筹做好支持工作。

  “截至3月30日,全省各级财政累计下达疫情防控资金46.28亿元。”福建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隽说,福建省财政部门还充分运用惠企优惠利率贷款、专项再贷款贴息与融资担保等政策,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此外,福建相关部门还开发上线“快服贷”系列金融产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已为企业提供16.87亿元融资担保增信服务;设立防疫专项信贷资金,为近2万家受疫情影响企业累计降低贷款利息5.87亿元;设立补“短板”稳投资应急专项项目,融资总量500亿元,给予贷款利率优惠,重点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产业转型升级等项目。

  在越来越多“真金白银”的支持下,目前全省各类企业复工与达产水平都已达到上年同期的9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能已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近日主持召开省委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视频会时表示,各级各部门要在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上下足功夫,进一步打通政策链、服务链、操作链“三个链条”,逐个排除化解堵点、痛点,把政策、服务和帮扶措施真正落实到每个行业、产业和企业,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

  下一步,福建各级各部门将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切实做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工作。推动优势企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复工复产、满产超产,全力帮助困难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扩大有效投资,扩大消费需求,强化民生保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年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