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首例劈离式肝移植手术成功

一肝救两命!70%救大人 30%救孩子

2020-04-18 08:01: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陈丹
  

  福州新闻网4月18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夏雨晴)将一个肝劈离成两部分,70%救了一个大人,剩下的30%救了一名孩子……近日,我省首例劈离式肝移植手术成功。

  这种一肝救两命的技术,难度高、风险大,却是缓解肝源紧张的有效手段。

  壮汉突发肝衰竭

  杨青(化名),闽西人,49岁,是一名体力劳动者,向来身体强壮。两个多月前,他感觉乏力,吃不下东西,小便的颜色也越来越黄。到当地医院诊断后,发现肝衰竭已到了终末期。

  经多方打听,杨青辗转找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翁山耕教授带领的肝移植团队,寻求最后的希望。很快,他被收治到附一医院肝胆胰外科、疝外科。

  进一步检查,医生发现,杨青的肝脏已失去正常的功能,全身黄疸,脾脏变大,符合肝移植手术指征,遂立即联系了移植团队,为其进行术前准备。

  幸运的是,不久后,杨青便等来了肝源。

  一肝救两命成功

  由于国内肝源紧缺,重重评估之后,专家们决定对该肝源进行“劈离式移植”——即将供肝劈成大小两部分,大的用于杨青,小的给上海的一家医院做小儿肝移植。

  什么是劈离式肝移植?翁山耕解释道,就是将一个肝劈离成两部分,同时救治两个患者。

  3月20日,经过充分的准备,翁山耕带领团队为杨青施行了福建省首例劈离式肝移植手术。术后,杨青恢复顺利,没有出现明显的并发症,于4月13日出院。上海那边,患儿同样在接受肝移植手术后恢复良好。

  “现在肝源都很紧张,有了首例成功的经验,意味着未来我省更多的肝病患者,可以采用这种方式进行肝移植。”翁山耕说。

  揭秘劈离式肝移植

  与普通的肝移植相比,为何劈离式肝移植难度大,风险也高?对此,翁山耕进行了揭秘。

  他介绍,这种手术首先要求供体的肝脏不能太小,血管、胆管等分布不能有明显的解剖变异。

  其次,在肝移植之前,要先对肝脏进行劈离,劈离的过程要非常精确,要保证两部分肝脏都保留着完整的重要肝脏管道,能分别提供给两个受体完成移植。

  “这次的肝脏,杨青用了70%,剩下的30%则交由上海的医院移植给一名患儿。”翁山耕说,这需要在维持供体血液循环稳定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的供肝资源。这是一个难点。

  “劈离式肝移植的另一个难点,在于术后并发症发生的概率更大。”翁山耕解释道,一个肝被劈离成两半时,肝脏已离开了供体,血流、血供等情况都无法直观判断,而肝的断面,分布着大量胆管、血管等管道,很可能出现不易察觉的小破口,术后胆漏、大出血、腹部感染的风险都随之上升。因此在移植过程中,要依靠医生丰富的经验来进行判断和精准操作。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