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详解学生返校后体温异常处置应对方法

2020-04-13 11:19:29  来源:厦门日报
  

  学生返校后体温异常如何处置?

  市卫健委、市教育局昨详解应对方法

厦门详解学生返校后体温异常处置应对方法

  孩子昨日发烧、早上退烧,能去学校吗?如果在校门口检测出学生发热,学校会怎么做?要是上课一半发烧了,又会怎么样?昨日,市卫健委、市教育局详解学生返校后体温异常的应对处置方法。

  厦门高三已经在4月7日开学,初三也将在4月20日复课,接下来,其他年段也将陆续分批开学。

  1、师生应该具备什么条件方可返校?

  答:在家检测体温正常,无咳嗽、乏力、呼吸不畅、呕吐、腹泻、皮疹、黄疸等不适症状,自己和共同居住人均持有绿色健康码的师生方可返校。家长应让学生随身携带医保IC卡,以便学生发热送医后能及时就诊。

  2、学生昨日晚上发烧,但是今日早上已经退烧了,为什么还不可以上学?

  答:学生昨日晚上体温≥37.3℃,虽然今日早上已经退烧,但体温并不稳定,有可能还会反复发烧。这个时候家长需要带学生去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以明确诊断。如果排除了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传染病,就可以继续在家里休息和治疗,根据《厦门市学校及托幼机构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指南(2019年版)》规定,待体温恢复正常48小时后才可以联系班主任并经学校同意后方可返校上课。

  3、如果在校门口检测出学生发热,学校将如何处理?

  答:如果在校门口的体温检测中发现学生体温≥37.3℃,学校会指定专人带他到校门口旁的临时隔离留观点,休息5分钟后由学校校医或保健老师用水银体温计复测体温。如果仍然≥37.3℃,学校会立即给学生换上医用外科口罩,询问学生相关信息并登记,报告学校分管领导和校长,再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同时拨打120,由学校指定人员陪伴学生到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

  班主任会与学生家长及时联系,告知具体情况,家长需尽快赶到定点医院。(详见厦门市学校校门口晨检发热学生处置流程图)

  4、如果学生在家里都是正常的,在上课期间或在宿舍突然出现发热等不适怎么办?

  答:如果学生在上课期间突然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科任老师或生管老师会立即叮嘱学生戴好口罩随学校指定人员到隔离室。休息5分钟后由校医或保健老师用水银体温计复测体温,如果仍≥37.3℃,学校会给学生换上医用外科口罩,根据要求登记上报,同时拨打120就近送至指定的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班主任会与家长联系告知具体情况,家长应尽快赶到定点医院。

  同处于同一生活空间的其他学生原地隔离观察,待该学生的诊断结果明确后分类处置。(详见厦门市学校校内发热学生处置流程图)

  5、如果学生在上课期间因发热送至医院,经医生诊断已经初步排除了新冠肺炎及其他传染病,那他是否可以马上回去继续上课?

  答:如果学生体温≥37.3℃,虽然医院已经初步排除了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及其他传染病,也不能马上回到学校上课,应在家中进一步休息和治疗,待体温恢复正常48小时后才可以联系班主任并经学校同意后方可返校上课。

  6、学生如果在入校晨检时或者学校内出现发热,是否可以由家长自行带去医院就诊,而不需要拨打120?

  答:所有的学生在校门口或者在学校内出现体温≥37.3℃后,学校一律按照《厦门市校门口及校内发热学生处置流程》,拨打120送到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

  7、120接送学生到医院要收费吗?老师会陪同一起去吗?

  答:根据市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要求,疫情期间120车辆暂不收取转运费。接送过程学校会指派人员陪同学生一起去定点医院。

  8、如果学生因发热送到医院就诊,那家长需要如何配合?

  答:家长在接到班主任的通知后,应尽快赶到定点医院,履行监护人的监护责任,主动配合医务人员和学校完成学生的诊疗工作。为积极配合做好防控工作,避免进一步造成学生身心伤害,请家长理性对待、不要恐慌,更不能歧视他人、随意造谣传谣,而应给予温暖与关爱。如果传播不实信息,给他人造成伤害,传播者将承担相应的责任。

  9、学生生病请假在家,家长需怎样配合学校?

  答:家长应主动告知学校学生病情,有到医院就诊的还需提供就医材料,配合班主任的晨午检回访,及时反馈病情。

  10、学生到医院就诊需要做哪几项检查?检查需要收费吗?如果学生没有带医保卡怎么办?

  答:学生到医院就诊由医生结合临床实际判断需要做什么项目检查。所做的检查需要收费。如果学生未携带医保卡的,可以通过“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公众号领取电子健康卡或厦门市健康码进行就诊。市民可凭借健康码完成扫码就诊、缴费、检查、查报告单等服务,无须携带实体就诊卡,大大简化了看病流程。

  11、如果学生只是普通的感冒发热,带去医院就诊会不会导致健康码由绿色变为橙色?

  答:如果学生只是普通的感冒发热,健康码不会从绿色变为橙色。

  12、如果学生现在的健康码是橙色的,可以从什么方面了解形成橙色码的原因?

  答:学生健康码是橙色的,有几种原因:有境外旅居史即境外入厦人员(在酒店集中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湖北旅居史、社区监管。如果学生想了解橙色码的原因,学校收集学生信息,汇总到市教育局,教育局将此类学生的信息(姓名、身份证号)汇总提交市卫健委,卫健委将核实学生健康码橙色的原因。

  13、请问学生无手机,如何申请健康码?港澳台学生或外籍学生如何申请健康码?

  答:学生无手机,家长可通过健康码下方的“为老人和小孩领取健康码”按钮,帮助学生进行申领。港澳台学生或外籍学生可通过港澳台通行证或护照进行实名认证申领健康码,也可通过健康码下方的“为老人和小孩领取健康码”按钮进入申领页面进行申请。(记者 佘峥)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