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1年来服务6000多人次,疫情期间打好心理防疫战

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蔡标兵:为青少年送上"定心丸"

2020-03-29 08:59: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王月玲
  

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蔡标兵:为青少年送上"定心丸"

  蔡标兵(右二)与社工们探讨工作。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见习记者 王月玲

  “专业陪伴青少年,成为更好的自己。”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墙上有这样的文字。如何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日前,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一线社工 一干11年

  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是福建省首家专业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该中心第一批社工中就有蔡标兵。从2009年入职起,他就对自己的职业定位十分明晰,希望通过一线社工工作,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我大学4年学的是社会工作专业。我希望用所学的知识服务青少年。帮助一个孩子等于帮助一个家庭。”他说。

  靠着爱心和责任感,蔡标兵在一线社工岗位一干就是11年,为有需要的青少年及其家庭成员提供心理疏导、行为矫正、学业就业指导、亲子沟通协调等方面的专业服务。

  开学推迟 疏导情绪

  今年春节期间,蔡标兵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疫宣传以及24小时热线咨询服务,打好心理防疫战。

  一天夜里,蔡标兵接到一名母亲的求助电话:她15岁的孩子离家出走2天了,连电话和微信都不回。当时疫情形势严峻,这名母亲非常焦虑。蔡标兵先稳住她的情绪,然后一边与辖区派出所、社区联系,一边查找平时与这名孩子交往密切的同学,最终联系上了这名孩子。原来,这名孩子闷在家里太久觉得无聊,和同学相约玩耍去了。经过蔡标兵远程开导,这名孩子回家了。

  蔡标兵介绍,开学时间推迟,居家时间太长,娱乐活动单一,容易造成孩子沉迷网络或者引发亲子关系问题。此类求助,不仅需要社工对青少年进行引导,也需家长与孩子间的双向配合。蔡标兵提议,家长在合理约束孩子上网的同时,要多与孩子交流互动。

  “嗨!起床了吗?”“今天在家干嘛呢?”蔡标兵以朋友的身份,经常与服务过的孩子沟通,从简单对话中了解孩子的动向,及时疏导他们的焦虑情绪,做他们的“定心丸”。

  长期跟踪 共同成长

  “做好青少年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在矛盾面前,孩子听不进陌生人讲的大道理。孩子需要关爱,需要人陪伴。”蔡标兵说,对于“问题”孩子以及出现亲子关系问题的家庭,社工需要长期跟踪,发现不好的苗头要及时介入。

  11年来,通过进学校、社区、家庭,热心为有需要的青少年及其家庭成员提供心理疏导、行为矫正等方面的专业服务,以及和其他社工一起就青少年网络成瘾、厌学逃学等问题设计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蔡标兵成功帮扶青少年的个案达600多例,服务了6000多人次,曾获得“全国百强社工”等荣誉。

  11年间,蔡标兵见证了福州社工机构从无到有的过程,社工工作环境也逐渐改善。如今,作为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蔡标兵致力于培养更多年轻的社工,以老带新,将爱心和责任传递下去。

  “通过社工长期专业的帮扶,青少年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同时,社工在工作中不断磨练,也成为更好的自己。”蔡标兵总结道。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