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克时艰 共同成长

​福州市教育局发出致全市家长、学生建议书

2020-03-29 09:08: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福州市教育局发出致全市家长、学生建议书

  鼓楼实验小学开展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福州晚报记者 叶诚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目前我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省自4月7日起分类分批、错时错峰开学,其中高三年级原则上于4月7日先行同步开学。我市正按照全省的要求部署,认真做好疫情防控、返校复课等工作,保证全体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昨日,市教育局分别向家长和学生各发出一封情深意切的信,呼吁广大家长和学生要共克时艰、共同成长,一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两封信情深意切

  分享人生感悟

  在给家长的一封信中,市教育局呼吁广大家长,要持续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特别是对“境外输入”疫情保持足够警惕,继续共克时艰;保持家校联络畅通,教孩子养成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讲卫生以及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的好习惯;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全力规避因为个别家庭防控的意外而打开学生健康、校园安全的缺口;减少非必要外出和去人员密集场所,并为孩子准备好返校必需的学习、生活用品和防控物品。

  其次,须理性看待学习。开学后,中高考等都将进行,希望各位家长,正确看待孩子的学习和成绩,学习不唯分数,进步不唯考试,高分不“捧”,低分不“棒”。可与孩子一起找差距,与老师一起搭把手,为他们订立“跳一跳能够得着”的实际目标,让他们在和风细雨中快乐学习,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历练成长。同时,引导孩子合理安排放松与学习的时间,注重劳逸结合,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多关注身心健康。希望家长在关心孩子学习的同时,多花一些时间,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疏导和缓解孩子的负面情绪,必要时寻求专业辅导帮助。对正值青春花季的孩子,要尊重他们的隐私,满足他们的合理需求,换位思考,宽容失误,善于和孩子如朋友般相处;因时因势利导,让孩子们认识、敬畏、珍爱生命,学会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家长朋友们,我们的校园已是春意盎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正全力做好复课准备,等候孩子们归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用心守护,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生命不仅仅是自己的,同时也属于所有关心、呵护、爱着我们的人。”“ 不要去期待一帆风顺的生命旅程,正视前方,就是长大。”“年轻是我们引以为傲的资本,但不是可以自由挥霍的资本,趁着年轻,我们更应该努力经风雨、长见识、强筋骨。”……在给全市中小学生的成长建议书中,市教育局通过一句句富有哲理的话语,和同学们共同分享了生命的价值、健康的意义、成长的风雨等人生感悟,希望同学们经此一“疫”,更懂得生命的弥足宝贵,健康的深刻含义,学会感恩生命、悦纳自我、善待别人、学会担当、历练成才,在居家学习的日子里,应当一如在校,把握返校复课、赶考毕业、追梦圆梦的日子,让生命美丽绽放。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