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复工企业缺工?“00后”小工匠“挑大梁”

2020-03-13 10:05:28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潘园园
  

  一边是企业急于复工,一边是巨大用工缺口。为缓解企业一线用工短缺难题,全省各技工院校学生们奔赴企业顶岗实习,为企业复工复产贡献“青春力量”。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截至3月11日,全省累计41所技工院校共计8394名技工学子加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队伍,其中2500余名学子已在岗生产,5800余名学子已对接企业并待命复工,全方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用实习实训的实际行动表达抗疫必胜的信念和信心,为我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贡献青春力量。”2月18日,省人社厅率先在全国人社系统面向全省技工院校师生发出《投入实习实训 支持复工复产》倡议书,鼓励应届毕业生和高年级学生投身复工复产。

  “我报名!”“我有实习经验,我可以顶上去!”泉州市高级技工学校老师黄雅琳介绍,在人社部门倡议下,学校第一时间与学生和家长沟通顶岗意愿,没想到立即得到“00后”积极响应 。

  “这场战‘疫’,我们没有理由缺席!”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17级的顶岗实习生谢宁宁说,在得到家人支持后,他第一时间报名,“企业车间就是我们未来的舞台。通过这次实习既帮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也锻炼提升了自己。”

  “技校学生专业技术过硬,来了就能上岗,在关键时期帮了我们企业大忙。 ”泉州裕忠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特殊时期,作为一家疫情防控必需原材料生产企业,这批“00后”技工学子到岗支援企业,弥补了用工缺口。

  龙岩技师学院1383名学子报名、福州第一技师学院983名学子报名、福州第二技师学院682名学子报名、厦门技师学院691名学子报名……据了解,我省技工院校今年毕业生数达19400余人,部分公办技师学院近八成毕业生报名顶岗实习。学校纷纷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点对点”服务,同时精准对接企业,力争岗位人数无缝对接。

  为保证参与复产复工学生的安全,各级人社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织密防疫网,层层督导管控,动态跟踪进展,指导学校采取“寒假轨迹跟踪”“专用大巴Z字形排座”“由村到校”等“无污染”安全接驳方式,确保学生安全抵校。严格落实学校及实习单位“双重管理”原则,实行实习实训前学生健康审查制度,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以及指导老师带队管理等方式,协同跟踪管理学生健康情况。同时,督促企业确保对学生的各项防控措施到位,保证学生安全,并落实工资待遇、伤害保险等。

  “技工院校是培养工匠人才的摇篮。”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推动技工院校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强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